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6: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访任丘市委书记姜东胜

  任丘是河北省经济十强县市之一。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01亿元,财政收入2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03元。在谈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市委书记姜东胜满怀信心对记者说,我们市委一班人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扎实推进。概括起来为6个字,“多予、少取、放活”。姜东胜具体介绍说——

  多予,就是各项建设资金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倾斜。去年,我们重点抓了兴农惠农项目建设,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积极培育肉鸡、奶牛、水产品、蔬菜种植与加工等优势产业,争取到了优质专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等6个国家级项目。完成了16条地方道路的改建工程,修建了40座桥闸涵站,解决了57个村的人饮水安全,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劳动力向第二和第三产业转移,目前全市从事二、三产业的农业劳动力已达到75%。

  少取,去年全市共减免农业税1600多万元,今年全部取消农业税。认真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一费制”和“两免一补”政策,保证国家对“三农”优惠政策全部认真落实到位。

  放活,就是积极引进惠农项目,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在为华北油田搞好服务的同时,借油田优势发展石油

化工产业,壮大地方经济实力。对已经形成规模的
摩托车
、铝型材料、电线电缆等民营企业给予大力扶持,和北京大发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肉鸡养殖基地,和内蒙古的乌兰布和乳业公司合作建立奶牛养殖基地,和北京、韩国企业协作发展蔬菜加工业。无商不活,全市建成10个超亿元的批发市场,年交易额达30多亿元,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商品交易市场,推动了农村消费。

  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开展对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深入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搞好农村的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制定乡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开展健康的文化活动。坚持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民主管理,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