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郭松民:经济学家张维迎一说话 听众就会爆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2:04 江南时报

  西谚有云: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去年有网友套用这个句式,发明了一句“中谚”:张维迎一说话,公众就发笑。果然,日前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笔者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张维迎教授又表演了他使听众爆笑的本领。他说:“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据2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这句话确实是只有娱乐效果,而没有一驳的价值,因为这是一个用脚后跟想一想都不会答错的问题。凡是在中国生活的人只要凭经验就能明白:如果中国有哪个阶层从改革中获益的话,那么“干部”无疑应该是获益最大的阶层之一。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这个阶层的典型特点是“不落空”:他们在“下海热”的时候下海,“出国热”的时候出国,“文凭热”的时候拿文凭,住房改革的时候以低价拿到住房,公车改革的时候拿到巨额“车补”,“阳光工资”的时候狂涨工资,还被逼着“带薪休假”……总而言之,二十多年来,所有的好事他们全没有被落下。到如今,“干部”已经成了今日中国几乎惟一能够给人带来保障和安全感的职业,每年的“

公务员考试”热到了销铁熔金的程度,成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这样一个阶层怎么可能是“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呢?

  但是,在仔细研读了张维迎教授讲话的主要内容后,我又有点笑不出来了,因为他的话实际上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条:“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因此“改革必须补偿现有利益群体,否则改革就进行不下去”;“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而“正确的观点是不需要投票的,否则谈不上尊重科学”。

  的确,在学术研究领域,观点的正确与否是不能通过投票来解决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张维迎教授在这里谈论的根本就不是学术问题,而是公共政策!他是在谈论谁的利益在改革中受到了损害,应该优先对谁进行补偿的问题,这是一个涉及到亿万民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问题。这样的问题,只能通过让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充分讨论,最后在法治的框架内,比如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党的代表大会上,用投票的方式来解决。只有这样,才符合民主的原则、程序正义的原则,才能获得社会公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才能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不夸张地说,像张维迎教授这样将自己的政策主张自封为“科学”,拒绝社会公众的“投票”,实际上就是在公然主张精英独裁!这意味着主流经济学家以及他们所依附的利益集团,在发现已经无法用公共利益来为自己的私利进行包装,并且自己已经为民意所彻底抛弃之后,便索性撕下了所有伪装,亮出了底牌,决心用反民主的手段继续垄断所有利益。

  中国的改革确实来到一个关键的时刻。在这样的时刻,我觉得我们格外有必要重温一下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一句名言。他老人家是这样说的:“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郭松民,青年杂文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