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张维迎那些不需投票的正确观点正确性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46 新浪财经

  □耿红仁

  近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多功能厅,杨帆、张维迎两个素来被认为是水火不容的学者坐到了一起。尽管两人均不承认自己在学术上的“左”或“右”,但在许多人眼中,杨帆和张维迎分别是经济学界“左”派和“右”派的代表人物,吸引他们走到一起的话题是“如何理性地反思改革”。张维迎认为,正确的观点是不需要投票的,否则谈不上尊重科
学。“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否则改革就进行不下去。”(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为了进一步阐述自己的“正确观点”,张维迎举例强调,以前实行的工人退休,子女接班的政策,就是一种补偿。尽管与会许多人反对,然而,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也难怪曾声称“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当即提出质疑,“过度持续地补偿既得利益群体会带来持续的负效应,这一点在菲律宾等国家看得很清楚”。

  其实,笔者则更倾向于后者的说法,改革要避免可能会出现的负面效应,因为这不仅仅是基于平民的视觉,还有建立在客观事实上的合理推测。相反,却难以发现张维迎的“正确观点”正确性在哪里,他的意思似乎在嘲弄公众对正确观点的辨别力,俨然将民主与科学对立起来,改革的时候只需要一些“专家”出场炮制出一些“正确观点”,这样既尊重了科学,也提高了改革的效率,可谓“一石二鸟”,却让人贻笑大方。

  既然是一场大的改革,它势必会使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遭到损失,为了能使得改革容易进行一些,适当尊重这种既得利益有其相应的积极意义。可是,万事都应该有一个限度,超越这个限度的话,改革是不会有什么实质性进展的。比如,开征

遗产税,这样可以起到财富转移支付帮助贫困者提供生活保障,调节贫富差距、间接遏制腐败等作用,不过,要是急于求成不尊重既得利益者,也不考虑地域差距、税率的合理性及征税者的素质等,他们就会想办法来偷税、逃税或抗税。

  张维迎还轻蔑地说,现在(百姓)对一些改革的讨论,乱七八糟,比如医疗问题,是由价格体制扭曲等原因造成的,但现在变成了对医务人员道德问题的反思。够了、够了,作为普通百姓或许真的认识不到一些根本性的东西,所以他们将矛头直接指向了,那些直接戕害他们就医质量的医务人员道德问题,难道说这样有错吗?让他们为了等待一些根本性问题的解决,就不去再看病了吗?要知道:患者的病情等不起体制改革蹒跚的步履啊!

  笔者以为,只有大范围的征求民意并尊重民意,让决策具有最起码的民主性,改革才有可能顺利开展。我们也可以深信不疑的是,科学的决策也经得起民主的考验,否则它就是一个或超前或落后,而并不适宜于当前条件下的科学。要是张教授还依然抱着“改革使利益受损最大的是领导干部”、“正确的观点不需要投票”等这样的观点,也许我们真应该怀疑他失去了一个学者本应该具有的独立精神,而成为某个集团利益的代言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