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放弃自己产权派身份 张维迎尊重的是什么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一向站在风口浪尖的张维迎,此次在“如何理性地反思改革”的研讨会上的发言让人拍案。由于这些话实在太重要太出奇,笔者只有将媒体引述的张的大部分观点照实摘用。

  第一,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只有做大蛋糕,才谈得上补偿。第二,权
力部门操纵改革不是新现象,上层改革积极性高,中层就努力扭曲。政府支出占GDP越高,基尼系数越高,这说明,政府的转移支付没有解决问题。第三,改革必须补偿现有利益群体,否则改革就进行不下去。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

  在当下,张维迎说出这番话无异于把自己放在火上烤。在批判张维迎先生的观点之前,我们必须界定张维迎产权派的身份。提张教授而不提产权,就像提到玛丽莲·梦露不提电影。首先声明,笔者同意产权明晰是市场化的基础条件的观点,并且认为也是改革成功的标志之一。

  张维迎先生在此处基本未提产权,却提到了利益分配,但考虑到利益分配也必须依据产权所有来划分,所以仍可视为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从以上引用可以看出,张教授对于政府操纵改革并不感冒,当他说,政府支出占GDP越高、基尼系数也越高、政府的转移支付没有解决问题时,对政府支出的居高不下已经不是暗贬而是明斥。

  不管是因为提供公共服务,还是因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政府支出高企就意味着政府人士经济支配权的强化,寻租空间自然相应扩大。但一个虚指的政府并不能成为诿过的对象,在政府中的具体的个人才是真正的受益者。

  循此逻辑,结论本应是压缩政府的财政支出和行政寻租空间,一体保护各阶层的产权,以便为中国的经济市场化改革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也正是目前改革广受质疑的一个根本原因,即改革的市场化过程并未营造出一个机会平等的市场化体制,而只是成为社会资源与财富大搬迁的过程,“老鼠仓”溢出股市,现身于每一个经济领域。

  不幸的是,张教授很快走入下一个议题,即改革必须补偿现有利益群体,否则改革就进行不下去。他给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受损者排了一个队,与人们通常的感受相反,也与升斗小民的产权最得不到保障的现实相反,张教授列出的利益受损者的序列是领导干部、工人、农民,这一观点似乎来自

火星。由此,补偿现有利益群体的顺序也就呼之欲出了。

  不知道张教授作出这一判断的根据何在?且不说中国的行政改革远未触及一些领导干部的利益奶酪,即便市场化改革深入到触及的一天,那是否意味着某些领导干部以往的那些利益都全部合法,以至于整个社会必须用补偿或者赎买的方式,将这种利益用真金白银的方法加以兑现?

  所谓现有利益群体到底指什么?如果是指所有的阶层,那说了等于没说;如果指的是既得利益阶层,那么,在既得利益如此强固且利益随权势配给的寻租痼疾难以铲除的时候,又何来补偿之说?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一结论既违背了张维迎本人所说的政府财政的现状,也与他一贯倡导的产权论榫枘不合——产权明晰正因为改革过程中的路径扭曲而迟迟无法到位。作为产权论的信徒,应该反对什么支持什么,一清二楚。如此左手打右手出乖露丑,只能说明在张教授的理论中已出现深刻的裂痕,希望这一裂痕不是像许多人所猜测的那样,既得利益已使他无从掌握自己的嘴巴。一个知名学者居然会犯这样低级的逻辑错误,张维迎这次玩笑开得太大了,为了维持最起码的学术尊严,他有必要加以澄清。从私心论,我倒宁愿相信是因为没有听到全部演讲而误解了他,也不愿看到一个产权理论的信奉者在眼皮底下堕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