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0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 正文
 

尊重中国汇率改革主导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5:27 第一财经日报

  新一轮促使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国际压力,正从大洋彼岸的美国不断逼近。春节后,美国财政部暗示,可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2月24日,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创去年7月21日以来新低,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幅也明显扩大。结合当天伯南克首次主持美联储会议的有关表态,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加快。

  从宏观经济走势来看,上述市场预期似乎有一定道理。近期,随着中国公布一系列
经济数据,全球重要分析机构几乎一致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GDP可望再次增长9%以上,通货紧缩压力不会存在,总体物价水平将趋于上涨。这些机构据此推测,人民币将在今年有相当可观的升值幅度。

  显然,上述主张与中国

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思路有不同之处。在2月21日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认为,目前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对美元汇率有贬有升,弹性逐渐增强。央行重申,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同时将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再明白不过地说明,中国央行无意改变既定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对此,2月22日的《华尔街日报》也不得不承认:“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官员在重新规划汇率政策的走向”,中国拒绝了美国再次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要求。因为保持建设灵活汇率体系的“渐进性”政策,适合中国自己的经济发展,央行无需按别人的指点或需要被迫调整人民币汇率。

  过去7个多月的事实也证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已平稳融入中国经济发展。连此前对

人民币升值最担心的各类进出口企业,去年也已较好地适应了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中国外贸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外汇储备也突破了8000亿美元大关。可以说,中国自主选择的汇率形成机制,事实上在提高经济的活力,并增强我们应对外部冲击的弹性。

  那么,美国有关方面为何置中国的货币政策主导权于不顾,一再施压,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我们认为,这只能从美国自身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思路中寻找答案。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美国经济走势良好,美元正面临继续升息预期,可能不得不结束弱势美元政策。1月31日,格林斯潘卸任前最后一次主持美联储会议,美联储决定连续第14次升息25个基点,从而将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升至4.5%。伯南克2月15日首次在美国国会上就货币政策表态时,也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判断,暗示美联储仍然非常关注通货膨胀状况,表明他会继续执行趋紧的货币政策。市场人士因此憧憬,在未来数月里,美联储将至少加息两次。

  上述加息预期当然还有待时间检验,但美元与日元、欧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巨大利差,显然有利于支撑美元走向强势,这当然不利于美国平衡巨额外贸赤字。那么,如果不能促使中国央行采取行动,在有管理浮动的汇率机制下,人民币不大可能快速升值。

  但美国人似乎忘记了,中国央行究竟采取何种汇率政策,说到底是中国货币主权范围内的事。我们当然要考虑到相应国际影响,但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的,还是要于我有利。因此,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上升速度和振荡幅度明显增强,但这并非中国央行用意,而是市场供求关系所致。几个月来的事实还表明,随着2006年底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底限临近,央行正不断推出各种金融避险工具,加速推进人民币汇改进程,而不是简单地升值人民币。

  对此,一些欧盟政要反而比较清醒。他们认同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但更相信,涉及具体汇率调整时,中国央行一要寻找适当时机,二要控制适当幅度,绝不会被市场炒作或外界压力所牵制。也就是说,所谓中国将很快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并不可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