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非中国制造背后的企业责任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2: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管清友

  最近,一家叫做Alvito的公司向欧盟提交了注册“NOT MADE IN CHINA”字样商标的申请。这个商标翻译成中文叫做:“非中国制造”。有媒体称这个商标带有明显的贸易歧视性。也有专家说这样的商标对中国制造产品的声誉有着无形的负面影响,甚至有损国体和尊严。

  笔者也实在搞不清楚这家公司的“创意”是从哪里来的。据了解,在国际上“中国制造”是指同等价格水平下商品质量最好的。还有一个叫做“China Price”(中国价格)的说法,指的是同等质量水平下商品价格最低。Alvito公司是想同中国产品比质量呢,还是比价格?

  不过通过这个事件,倒是让笔者想起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一词起源于美国,在不同的时期往往有着不同的含义。最初,“企业社会责任”仅指公司向社区和当地

医院所作的慈善捐款。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公司社会责任则被普遍理解为公司对股东之外的利害关系人的责任,并正在成为全球企业界倡导的一种新型经营理念和行为准则,影响到各国企业的行为。

  不但如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1999年,一家咨询公司对23个国家的调查表明,2/3的公民要求企业不但谋求利润、纳税、守法,更要履行社会责任。1/5的消费者表示他们都是有道德的消费者,要求企业遵守社会道德,并拒绝购买不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于是,我们能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得出这样的结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求的不仅是公司的业绩,它同时还包括了一系列的价值观、道德观。这就意味着企业在进行商业活动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股东、客户、雇员、商业合作伙伴、政府、当地社区和政府以及公众等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要求。既不能从经济利益上,也不能从价值观、道德观上侵害他们的权利。Alvito公司的

商标注册申请引起了中国人的反感,我想这至少与中国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相抵触。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来说,Alvito公司的这个商标申请实在是个败笔。

  当然,就像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的,这样的商标欧盟是不会批准的,各国商标法都不会将地名及“制造”字样注册为商标,而且Alvito公司也有失败先例。退一步说,即便欧盟的商标注册部门不知好歹批准Alvito公司的申请,大不了我们陪他打场国际官司,也让他们都好好学习一下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