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国企薪酬分配应是公正表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1: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企改革已经到了一个重要关口,反思改革开放后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果国企干部的薪酬高过市场水平,不但企业内部的员工会觉得不公平,恐怕一般民众也会感到不满。

  叶扩

  2月22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副市长张思平在该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指出,深圳部分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出现失控现象,个别企业中层干部年薪高达五六十万元,完全脱离了市场水平;同一岗位因员工身份不同,工资相差近十倍。张思平不客气地指出,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必须要进行改革,要在企业中层干部中掀起降薪风暴。

  如果张思平不说,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到,深圳部分国企的中层干部收入竟然如此之高!这确实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在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候,这种现象的存在,折射出深层的体制性问题。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能在公开场合拍案而起,怒而揭短,其胆量其决心,实在难能可贵。

  多年来,深圳国企干部的薪酬,除去物价因素,一直都位居全国前列。用张思平的话来说就是:“这些人员已经成为国有企业一个特殊的利益群体。”笔者认为,这种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深圳近三年来在薪酬管理方面,只是重点规范了董事长、总经理年薪制,忽视了企业其他人员的薪酬规范”,恐怕还有国企内部利益分配的制度性根源。

  当前,国企改革已经到了一个重要关口,反思改革开放后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深圳将要掀起的国企中层干部“降薪风暴”来说,如果国企干部的薪酬再不加以控制,就有可能成为国企内部体制改革的一大障碍。何况,如果国企干部的薪酬高过市场水平,不但企业内部的员工会觉得不公平,恐怕一般民众也会感到不满。

  保证内部公平和外部公平是企业管理的一大原则。这种利益分配不公,肯定会影响企业发展,甚至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改革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张思平认为,“公司总部工资过高、人员众多、效率极低、成本居高不下、人浮于事已经成为转换内部机制的一个重大障碍,必须进行改革”。可见,不合理的薪酬制度,说它是一种社会危害,绝不为过。

  现在,深圳市领导已经重视到这个问题,并且着力予以解决。希望深圳能在这方面作出表率,并且一鼓作气,建立起合法合理的国企薪酬体系。同时,也希望国企能够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在分配机制方面与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接轨。国企的薪酬分配,应该成为体现社会公正原则的表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