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缩小贫富差距应从哪里入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1:48 珠江晚报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温家宝总理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实行城乡统筹,同时还称,要“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扩大公共财政覆盖的范围(见昨日中新社)。

  无可否认,当前,由于权利的不平等,致使一些人的利益受损,而另一些人却因此获取了超过合法、合理界限的利益,并反过头来钳制不利于自己的声音。这些人,要么是制定
和具体操作福利政策的人,要么是能左右政府意见的人。正是这些人钻了现行制度的“空子”,并在利益再分配格局中捞取到好处。至于那些弱势群体,因为缺少畅通的表达渠道,他们似乎只能寄望于既得利益者能够“突然良心发现”。

  政府如今正式表态要“扩大公共财政受益覆盖面”,这无疑非常可喜。那么,如何让各个社会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能够在相关政策的决策过程中,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出自己的诉求,就显得尤为关键。但是,由于弱势群体表达渠道的限制,这就有必要在决策机构中,充实进相应比例的人来充当他们的“利益代言人”。在此基础上使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那么,利益再分配格局的重新调整,由“决心”走向现实才有希望。

  孙凤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