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点刀费是怎么开始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8:04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宣布,取消和规范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其中要求各医院取消点名手术收费(俗称“点刀费”)。同时,要求医院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的明码标价。各级价格检查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北京市发改委规范医疗收费,项目不少。看着名单,不常去医院的人也许会惊讶,原来看病住院需要经过这么多的关口,会被“雁过拔毛”这么多次。

  对这些收费进行规范当然是好事,不过在为发改委的作为叫好的同时,心中仍然会有一些疑惑:这个名单是不是真的涵盖全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除了“封杀”以外,有没有更进一步的监督、举报措施?今后想找某位有名望的医生开刀,要通过什么途径呢?

  有时候,真的很“佩服”那些想出这些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的

医院,看来他们在这方面没有少动脑筋。这说明一些医院的“欲望”一旦被激起,他们就有无穷的“创造力”。既然以前能琢磨,那以后就还有琢磨的可能。如果搞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怎么办?如果这里不收了,那里开收怎么办?如果不让明着“点刀”了,暗地里重新点起来,又该如何?总不能让发改委每隔一段时间就发布一个“取消和规范”的名单吧?这样将会使管理变得烦琐复杂,令人疲惫不堪。

  再过几天,“点刀费”等一批不规范的收费就要寿终正寝了。看到它的“死亡证”,我们很有必要回想一下它的“准生证”。当初医院是怎么开始进行这些“不规范”的收费的?确立收费项目、确定价格高低是有论证的吗?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吗?经过了什么程序没有?如果回答为“是”,那么就是程序出了问题;如果回答为“否”,那么就很有必要建立一个规范的程序,让医院的收费行为按着程序走。不仅要告诉医院不该做什么,还应该告诉他们怎么做才是对的。

  同时,还应该加大社会监督特别是舆论监督的力度,提高管理部门的效率。划下道来,谁要越界犯规,一目了然,绝了有些人“爱动脑筋”的毛病。所谓“点刀费”,其实已经公开实行了多年,到了这个时候才想起取消来,说明我们一直缺乏一个真正有力的制度来规范医院的收费。不仅仅是医疗单位存在这样的现象,社会上还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靠哪个部门、哪个人去发文规范,是难以根绝的。不如下一剂良药,这药就是“法治”,用制度去规范,比下多少文件或通知都更有效果。

  人得了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道理医院的人最清楚了。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