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取经何必都奔华西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37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董振国 范迎春

  记者近日在北方农村采访,问起一些基层干部如何建设新农村时,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说准备去华西村参观学习,有些则已经从华西村“取经”归来,有的村干部表示,参观了华西村确实受震动,村里正商量着也学华西村盖小楼、办企业。

  建设新农村是一个新课题,学习一些先进经验的确有必要。但记者发现不少干部有这样的思想误区:一说外出参观学习就是华西村、南街村,好像不去这些地方就取不到“真经”。一些干部说,建设新农村就要起点高,华西村是“天下第一村”,当然要学。诚然,华西村这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一些经验的确值得学习。但像华西村、南街村这样的村庄有今天的发展,有其自己独特的主客观条件,他们的发展之路很难被其他地方“克隆”。对于一些乡村来说,不顾自身条件一味对华西之路照抄照搬,无异于邯郸学步,不见得就是好事。

  中央提出,建设新农村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脱离实际。脱离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盲目攀高,不仅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反而会因脱离实际,招来群众的抱怨。

  实际上,在各地的新农村建设中,一些村结合实际,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要入手,扎扎实实搞一些建设,涌现出不少好典型。这些身边的典型,条件接近,学起来更容易些,也更有效果。只有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从本村实际出发,才能建成真正让农民得实惠的新农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