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谁说城市户口是张废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3:13 现代快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答记者问时认为,户口是在过去的体制下形成的,有些农民对城市户籍并不大感兴趣。“所以有农民说,即使再便宜,让我花钱买一张没有用的纸,我也不买。”(新华社2月22日)

  取消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是改革的总体方向,现在的城市户口也的确早晚会成为一张废纸。这是努力的方向,但不是现在。想想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如果有城市户口,他们就
可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就可以让他们的儿女光明正大地进城市的学校。有个报道说一外来工的小孩在托儿所摔伤,造成十级伤残。“如果按照农村户口标准,只能获得伤残赔偿4000多元,而如果按照城市户口赔偿,至少可以获得1.5万元。”一种伤害,两样赔偿。这就是城市户口的附加值,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表现为不同的货币面额。

  可以肯定,在当前的国情之下,城市户口不仅不是一张没用的纸片,在绝大多数大中小城市,它还是一种资源。而最终决定城市户口是不是废纸的,只能是政府对待“户口壁垒”的态度和革除现有户籍弊端的决心。(彭兴庭 江西职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