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三座大山就是最急切的举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06 红网

  2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金额高达2270万元。消息一出,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跟帖上万条,多数网友气愤之余,还点出了自己知道的教育乱收费学校名称、收费项目和数额。——2月21日《中国青年报》为此使用了这样的标题:曝光学校八所,引来“举报”无数。

  一边是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的结论:教育乱收费得到了“有效遏制”;一边却
是关于教育乱收费的“举报”无数——官意与民意再次产生了悬殊差距,乃至完全意见相左。然而事实毕竟只有一个,而究竟有没有乱收费,往外掏钱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这不禁让人思索,教育部门在做出“有效遏制”的结论之前,是否征询过公众意见呢?换句话说,老百姓对于教育乱收费的“举报”途径是否通畅,他们的“举报”有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

  教育部遏制教育乱收费的政策,内容不可谓不具体,要求不可谓不严格。如果这些政令都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和落实,也许“有效遏制”会名副其实;然而“无效政令”的存在,一方面增加了政令制定者的“成功幻觉”,另一方面也隔绝了官意与民意的必要沟通。

  “无效政令”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有些政令本身就不具备可操作性,比如“一费制”;另一方面是由于政令在执行过程中遭遇了“肠梗阻”,“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语)。因此,我们不仅应该关注政策的制定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更要关注政策的具体落实和执行效果。真正有意义的只有后者,老百姓关注的也是后者,而后者正来自于“举报”,来自于对民意的搜集和尊重。

  “新三座大山”是近年来民间舆论和口头表达中使用非常频繁的一个词汇。所谓“新三座大山”者,教育、医疗、住房也。“三座大山”是国人对苦难的一种高度概括和形象表达,推翻“三座大山”是多少先人至死不移的奋斗目标,仁人志士为之竞相抛头颅洒热血。在如今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盛世时代,人们重新使用这个苦难的表达,足见教育、医疗、住房已成百姓不可承受之重。

  “新三座大山”不仅是要表达生活负担的沉重,更是要表达对社会不公平的痛恨。“新三座大山”凝聚了非常稠浓而又不得拯救的相对剥削感,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

医院反哺政府、公立医院不平价、地方政府力挺高
房价
等社会乱象都是具体表现——这是对活跃在这些领域的权力寻租与腐败泛滥、违法违规与抢钱主义的极大反抗。

  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是不能容许存在“大山”重压人民头顶的。只要“教育”一日不出给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新三座大山”行列,所谓“有效遏制”永远只能是“官方观点”而已。而既然“教育”已经被民间评价列入“新三座大山”,足见当今教育收费之高、之乱,曝光学校八所引来“举报”无数自然是情理之中的。其实,“新三座大山”的表达,本身就是最为急切的“举报”,不应该被政府部门置之不理或者一笑了之,而是理应为消除压在百姓头顶的“新三座大山”做出更大的努力。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