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频放狂言的任志强其实很孤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00 红网

  2月20日,笔者读到两条关于贫富落差的新闻。一则来自《中国青年报》,去年以“只给富人盖房”的“惊天一炮”引起轰动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19日又放出一枚新的重磅“炮弹”:“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当然,这样的言论早非新闻,去年出自任总裁的就有好几句:“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中国房产市场在2020年前不会出现泡沫”、“炒房无罪,禁止炒房就是违宪”。

  另一则新闻出自《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在GDP保持了20多年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的贫富差距也在不断增大。一调查公司与指标数据网近日合作完成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教育和医疗支出,已成为导致贫富差距的最大因素。

  这样一个较为低级的贫富差距原因调查,已让我无法欣然了。诚然,教育和医疗是中国公民最为沉重的负担,但绝非使他们贫困的主要根源。对百姓来说,最为沉重的负担非买下一套商品房莫属。北京、上海等地,要拥有一套三居室,动辄就要上百万元;这对一月工薪千余元的年轻人来说,胡子不长、头发没白,如何去奢望有檐避雨?

  教育、医改是百姓背上的两座大山,而房子却是最为沉重的第三座大山。追踪溯源,超富者能不为百万居室扼腕,反有精神来向无力购房的穷人频放“心理炮弹”,要穷人认命,继续蜗居在“穷人区”里自娱自乐,别再向“富人区”的豪楼射来艳羡的目光。

  这样一想,任志强频出的狂语,似乎便找到了一种社会文化的土壤层。这层土壤里,寄生着的是我国一些富豪阶层的“语话霸权意识”,他们对穷人与富人的城市生态观的认识还很肤浅。一个企业家,他首先是这个城市的居民,他的成就感应来自于对社会和所居城市作出了多少贡献。就如比尔•盖茨的

操作系统改变了世界,而他的财富超过七成用于慈善。我想,不管比尔•盖茨居住在哪个“富人区”,他身边的“穷人区”的市民一定是很敬佩他的。

  如此看来,频放狂言的任志强其实很孤独。任志强是个企业家,不管他的“炮言”出自何因,不管他“宁可无人居住,也不降

房价”的经营理性来自何种社会心理,他始终还是在市场经济并不发达的中国的一个俯身捞钱的
房地产
商。

  任志强炒作也好,放“心理弹”也罢,原本不足为奇的,但颇怪诞的是,这种类似小孩为己之利不被伙伴夺走而号啕的声调,竟可以一次次地升格到台面上来。这反倒是应该引起我们社会的反思了。

  (作者:周明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