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们是否真的进入了富裕型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2:1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商寅泉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最近发布了一组数据,说代表生活水平高低的北京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1.8%,比2000年降低4.5个百分点,比1978年的58.7%降低了近27个百分点,平均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媒体在公布了这组数据以后,还特意有一个结论:“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北京人的生活水平,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温饱
型’,上升到目前的‘富裕型’。”

  看了这组数据以及这个结论,对照一下自己,对照一下身边的人,对照一下整个社会的状况,笔者产生了一个疑问:我们真的进入“富裕型”生活了吗?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有了相当明显的变化,按照恩格尔系数的评价标准,在食品方面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方面,也呈现出逐年降低的态势。但是,以抽样调查的方式得出数据,并因此下结论宣称一个城市的居民生活进入“富裕型”,笔者则认为尚有不妥之处。

  恩格尔系数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计算方法,即“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根据恩格尔系数的标准衡量,59%以上为绝对贫困,50%~59%为勉强度日或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30%以下为最富裕。这个标准的核心是在总收入中用于满足口腹之需所花的钱越少越好,说明进入“富裕型”生活阶段的家庭有更多的余钱用于文化精神消费,说明生活质量已经能够与世界上少数富裕国家比肩。

  笔者并不怀疑北京市统计局和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31.8%数据的真实性,也完全相信为这个31.8%提供支持的被调查对象的真实生活水平,更相信在食品支出占总支出比例方面,北京城市居民的确已经有较大幅度的降低。笔者所不能同意的是结论,即在公布一组数据之后,就匆忙下结论,把北京人生活水平归结到“富裕型”,把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刚刚告别温饱、平均进入小康的现状,硬和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居民生活水平扯到一起。

  笔者之所以这样评价城市调查总队的结论,有两点理由。

  其一,恩格尔系数的计算方法是“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从目前北京市以至全国的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来看,食品消费支出在30%多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基本上应该在30%~50%之间。但以这个标准就得出结论,说我们是“富裕型”,未免有些牵强。因为这个食品消费支出比例并不能全面反映当前的居民生活水平,在这30%多的支出内,居民食品消费的质量并不高,还没有达到健康、安全、营养的高质量均衡水平。而在另外的除掉食品消费支出的60%多的总支出中,也并没有像发达国家城市居民那样,用于精神文化消费。那么有人会问,这些钱都花在哪里了?花在高额的医疗费上了,花在高额的子女教育费上了,花在高额的交通、电讯费上了。这就是说,真正用于文化精神消费的钱,远远低于60%多,甚至低于20%。因此,在社会保障体系很不健全的当今中国,在除去省吃俭用的费用之外,要锱铢必较地留下养老钱、看病钱、子女教育钱、

住房贷款钱、出行交通及电讯钱等等,机械地用恩格尔系数给中国城市居民套上一个“富裕型”生活的光环,不利于我们正确地看待自己。如果非得按照恩格尔系数表现地方政府的政绩,那也只能是个“伪富裕型”,有泡沫的成分,虚。

  其二,是定向调查对象的采集选择。笔者在两年前有一篇评论谈及如何客观看待恩格尔系数,即提出过采集对象的选择。因为在统计学的范畴里,采集对象的选择是一门颇有学问的工作。就北京而言,你如果把采集对象放在CBD白领一族,放在中关村电脑商、大专院校教授讲师,放在著名

医院主刀医生的身上,得出的恩格尔系数肯定很低;而如果放在老工业区、放在大量的离退休、下岗人员身上,那恐怕也就是小康甚至温饱水平。在提及采集对象时,笔者又想涉及另一个经济学术语,即“基尼系数”。据
国家发改委
的一个报告透露,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越拉越大,“基尼系数”已达合理值的上限,达到0.4左右。这个0.4是国际公认的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再往上走就是“差距偏大”和“高度不平均”。

  在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两相比较、综合分析的情况下,笔者认为,对“富裕型”的评价,还是慎重、客观一些为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