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重读05政府工作报告 宏调经济增长稳定协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1:36 新华网

  新华社编者按:2005年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也是完成“十五”计划、为“十一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值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新华社推出《重读’05政府工作报告》栏目,对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工作部署和主要任务进行重读和对照,以回顾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轨迹,向广大读者介绍政府各项承诺和工作安排的完成情况。(编者按完)

  记者 刘铮

  [重读与背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当年工作时,开宗明义地提出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大起大落。

  “‘行百里者半九十’,绝不能半途而废。”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说:“摆在政府面前的第一位任务,是通过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对照与盘点]“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用两句话概括了2005年我国经济的总体表现。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显示,2005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9%,这已经是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

  投资反弹依然是影响经济健康运行的最大隐患。在建和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大,引发投资膨胀的体制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国家2005年继续把住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抑制部分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并把对

房地产市场的引导和调控作为工作的新着力点。通过调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回落8.3个百分点。

  2005年的宏观调控,在财政政策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由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松紧适度的稳健财政政策。但这并没有削弱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年用于农口的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达437亿元。全年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增长3.1%。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已见起色,物价稳定。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增速创1997年以来最高。从居民消费价格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再到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都明显回落。

  2005年也是国家推出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年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决策,以及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继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充分表明中央把握全局的目光更加深远、思路越发明确。

  “经过近年来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难得的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增长率的高低落差,是历次五年计划中最小的。从统计图表上看,我国经济继续沿着新一轮增长周期的轨迹平稳前行,为新世纪第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

十一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在看似风平浪静的局面背后,也存在着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协调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当前,钢铁、电解铝等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电力、煤炭等行业新的盲目投资仍在继续;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农村消费需求不足难以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自主创新任重道远……凡此种种,都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在“十一五”期间认真破解。(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