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展望2006年:GDP增长8.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27 《财经文摘》

  财经大势“展望2006”专辑之中国篇:

  2006年GDP增长8.7%

  2006年经济结构将更加合理,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小幅回落调整阶段

  2006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增长,但风险也在增加,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石油价格上升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主要风险,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可能陷入衰退,并引发通货膨胀,形成滞胀。第二,全球贸易不平衡和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压力下,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势头正在强化,贸易摩擦加剧。上述两个方面的风险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首先,中国40%的石油依赖进口,据专家估计,2004年高油价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已经达到0.7%~0.8%。国际市场石油的高位波动将直接影响国内经济发展,并可能诱发通货膨胀风险;其次,我国经济增长对对外依存度较高,2004年已达70%,2005年9月高达77.8%,国际对华日益增加的贸易摩擦将对出口、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都产生重要影响。

  国内经济环境总体良好

  虽然我国经济还存在许多深层次的矛盾,但我们认为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总体环境良好。1998年以来,中国进入新的一轮经济周期,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得到加强,波动大大减小。

  新一轮经济增长中,受全球技术进步和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持续增加,需求拉动的源头因素趋于稳定,新周期的扩张相对缓慢,呈现出一种在“软着陆”以后的“软扩张”的态势,这体现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国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一系列深刻而重大的变化,特别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全球产业转移等。在最近几年内,我国经济增长与波动将由过去的“大起大落”和“大起缓落”转变为“缓起缓落”,使过去那种峰谷反差鲜明、年度间起伏很大的波动,变形为峰谷模糊、年度间起伏较小的波动,这也正是我国经济平衡较快的机遇期。

  可以预料,2006年经济总量在继续扩大的同时,结构性矛盾也得到改善,投资增速趋于稳定,轻重工业增长更加协调,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小幅回落调整阶段。

  2006年经济增长预测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望回落。2006年,中央政府对部分产能过剩行业采取紧缩性的调控措施,甚至包括一些行政性措施。同时,产能过剩企业根据市场信号也会相应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因此,固定资产投资相对前两年的高位增幅将有所放缓,应该是可以肯定的。但中国的高储蓄率、城市规模扩大和地方政政府投资冲动等因素仍然不可忽视。根据因素分析和计量模型分析,我们预计2006年投资增长保持在20%左右。

  消费增长略有上升。2006年,一系列的有利政策将刺激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包括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农业税的免征及公务员工资提高等,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和消费预期将增加。同时,居民在旅游、文化娱乐、通讯、教育卫生保健等服务性消费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期,消费政策、体制和环境也将趋于改善,价格水平总体平稳,我国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根据因素分析和计量模型分析,预计2006年社会商品消费额增长为13%左右。

  在进出口方面,出口增长幅度将显著下降,进口增长幅度上升,贸易顺差有望缩小。受

人民币升值预期、出口退税率调整和国际贸易摩擦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出口增速会降低;但国内部分产能的严重剩余会加剧国内竞争,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增长和倒逼出口的增加。从总体来说,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出口增幅将会较大幅度回落,进口增幅会平稳提高。根据计量模型和因素分析的结果,预计2006年出口增长率在20%左右,进口增长率在18%左右,贸易顺差比2005年有所减少,预计2006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将下降到4%以内。

  综合上述分析,2006年经济增长的速度将有所回落,根据结构向量式计量模型(VAR)和时间序列模型(ARIMA)的预测结果,预计2006年GDP增长率为8.7%左右。

  作者:李晓西,曾学文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

  出处:

中国经济信息网,本文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最新宏观经济预测报告的第一部分,本刊有大幅删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