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世界经济在2006年还将继续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16 《财经文摘》

  财经大势“展望2006”专辑之国际篇

  世界经济晴间多云

  尽管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各国经济在2006年还将继续增长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 

  世界银行在其《全球经济展望》的报告中说:“高油价减少了石油进口国的收入,但增长持续强劲,原因之一是金融市场情况有利,包括通货膨胀率和利率依然较低……” 然而困难依存。“石油市场供不应求,燃料价格继续上涨,以及利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都对增长构成了严重威胁。” 

  据世界银行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2005年大约增长3.2%,低于2004年的3.8%。2006年基本稳定,2007年可望略有上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其经过修正的经济展望中说,全球30个工业化经济“逃过了”和“顺利渡过了”石油与飓风的冲击,2005年总体增长率可达2.7%,2006年将达2.9%。 

  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亚洲、欧洲和北美的世界先进经济的国内生产总值2005年和2006年分别为2.5%和2.7%。

  油价威胁经济增长 

  但是,“高昂而多变的

石油价格仍然是一个严重的全球风险,”特别是在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下。 

  在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墨西哥湾之后,油价一度曾涨至每桶70.85美元的最高纪录。此后,逐渐回落,目前的交易价为每桶60美元左右。油价飚升在2005年使经合组织中主要的石油进口国的大约3000亿美元流进了石油生产国。然而,这些钱中很大一部分刺激了全球经济,因为中东对制成品和服务的需求增长。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科蒂斯说,如果油价不再上升,那么“在价格维持稳定之后,亚洲和美国的经济以及石油出口国额外收入的再支出将形成一种强劲的刺激,世界经济长期的增长……似乎有可能”。 

  世界银行说,处于高位的油价、不断上调的利率和越聚越强的通货膨胀压力,在2006年和2007年可能将限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增长。

  美国经济增长可观 

  一个由45名商业经济学家组成的小组在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中说,在美国,尽管发生了飓风和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动荡,但经济在2005年和2006年估计仍将实现可观的增长。据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说,按照国内生产总值衡量,估计美国经济2005年将增长3.6%,2006年增长3.3%。 

  在经济回升的这种背景下,2006年美联储很可能将短期利率至少再上调一次,以抑制通货膨胀。自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13次提息,将利率从1%提至4.2%,为4年多来的新高。 

  亚洲经济保持高增

  亚洲基本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尽管全球原油价格猛涨;同时日本在经过十年萧条之后也终于复苏——得力于出口、消费开支和利润的增长。 

  2006年,高飞的中国会降低高度,其近年来超过9%的极快的增速将有所减缓。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的前景不及一年前灿烂,因为外部投资流量开始下降,对许多行业——特别是钢铁与汽车工业——生产能力过剩的担忧加剧。同时,一些工业事故也进一步反映必须确立一种速度稍慢然而更为持久的工业化模式。 

  然而,兴旺的出口和日渐增长的国内需求继续刺激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预测,2006年的增长率为9%左右,国内需求正成为越来越强的动力。北京成功地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下的水平,消除了对价格可能螺旋上升终至失控的担忧。 

  在韩国,私人消费开始复苏,出口也开始增长。鉴于这些因素,估计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从2005年的3.9%升至5.1%。 

  日本——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过多年价格螺旋下降之后终于回升,大量的报道显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两旺。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扭转导致工薪总额和企业利润下降的价格下跌的趋势,重新燃起的乐观情绪使日本

股票多次创下5年来的最高记录。 

  亚洲较小的发展中经济,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得益于健旺的贸易与投资趋势及下降的贫困率,增长率全都可望达到5%以上。 

  不断增长的对制造业的需求和兴旺的旅游与金融服务同时在推动印度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大国而崛起,在2006年3月底之前,其增长率估计将保持在7.5%。 

  然而,使禽类受到大量扑杀的禽流感之最终影响尚难逆料,亚洲的前景因此受到了影响。专家警告说,如果禽流感变得容易在人类之间传染,人传人的流感可能造成难以预言的浩劫。 

  欧盟经济健康复苏 

  在由25个国家组成的欧盟,借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东风,2006年经济活动将出现“健康的复苏”。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预测,欧盟总体增长率2005年为1.5%,2006年为2.1%。欧盟2004年的增长率曾达到2.4%,估计2007年可能再次达到这个水平。 

  根据预测,受油价上涨的影响,欧盟和12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2005年略有上升,增至2.3%,2006年会降到2.2%,2007年降至1.9%。 

  欧盟委员会说:“更重要的是,核心通货膨胀率——能源和未加工的粮食的价格排除在外——仍旧较低,迄今尚看不出油价上涨造成的第二轮影响。” 

  该委员会说,失业率在下降,估计到2007年将下降大约1%,达到8.1%。 

  “欧盟在2005年和2007年之间估计总共将创造600万个新就业机会,其中450万在欧元区,包括2005年的140万。” 

  至于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欧盟估计2005年预算赤字将增至3.9%——高于德国政府8月份预测的3.7%。德国经济2005年估计仅增长0.8%,2006年增长1.2%,2007年增长1.6%。 

  拉美经济继续增长 

  在拉美的最大经济体巴西,由于为控制通货膨胀而将利率提到了极高的水平,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估计为2.3%,低于早先估计的3.5%。但经济学家认为,2006年利率会逐步下调,经济可望增长3.5%。 

  阿根廷是南美的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它持续从2002年的经济衰退中复苏,2005年的增长率高达8.2%。但估计到2006年增长速度将降到5.7%。 

  拉丁美洲今年由于一些贸易争端而受到重创,而这些争端很可能持续到2006年,因为很多国家寻求与美国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关系,而另一些国家则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希望布什总统政府大幅削减对其农民的补贴。 

  在2005年11月于阿根廷举行的美洲国家峰会上,27个拉美与加勒比国家同美国和加拿大一道,力求确定一个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高层谈判日期。但是,南方共同市场贸易集团——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与委内瑞拉一道反对确定一个使已停顿多年的谈判重新启动的时间框架。美洲自由贸易区将从加拿大延伸到智利,包括该半球除古巴以外的所有34个国家。 

  南方共同市场国家说,它们赞成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主张,但是,在由148个成员组成的世界贸易组织结束关于大幅削减补贴和关税的谈判之前不想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努力。委内瑞拉领导人查韦斯希望干脆搁置这一设想,他说,它只会使美国大公司受益,而使拉美工人受到奴役。 

  据设在智利圣地亚哥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预测,由于国际条件有利,国内需求旺盛,拉美经济2005年可能增长4.3%,2006年增长4.1%。

  出处:美联社2006年1月世界经济展望系列报道,本刊有删节,标题为本刊所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