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贪官为什么能够免死 理由不能总是雾里看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14 燕赵都市报

  近日,人民网公布了2005年部分贪官受到法律制裁的一览表,其中不少是贪污受贿数额巨大,最终却被判处无期徒刑,像比较典型的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枝、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等。这些大贪官为什么能够“免死”?“免死”的理由为什么总是“雾里看花”?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去年12月15日依法对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
韩桂芝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韩桂芝死刑、缓期2年执行。报道称,经法院审理查明,韩桂芝受贿总计702万人民币,“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83条、386条“个人

贪污受贿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的规定,韩桂芝本应处死刑,但为什么没有对其判处死刑呢?法院向社会公布的原因是:韩供述了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受贿事实,赃款全部追缴,认罪悔罪。

  对于贪官们这些免死理由,如果我们稍微留意一下类似判决,几乎都是如此:去年7月20日,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卖官受贿603万一案,一审判处死缓;去年3月16日,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受贿1304万一案,一审判处死缓,都是这样的理由。再往前的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受贿1800多万、河北省副省长丛福奎受贿930多万,均被判处死缓,其理由同样是这些。

  像韩桂芝、马德、毕玉玺这样的大贪官们,动辄受贿就是几百万、上千万元人民币,最后竟还能免死。虽然人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判决是公平的,但是,在多数公众看来,法院公布给社会的贪官“免死”理由,总是感到像“雾里看花”,模糊不清,既缺乏明确的法律说明,又不透明、不具体,难以服众。

  先说“供述了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受贿事实”。这里有两个问题应向社会公开。一个是贪官供述的是否事实?不能仅凭“供述”就视作“有立功表现”。如果“供述”的事实成立,那么,其“供述”的“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受贿事实”在其案件的全部受贿额中占有多大的比例?像韩桂芝案,她总计受贿700多万元,如果这部分仅有10万、8万,或占很小的比例,能构成对其减轻量刑的理由吗?

  关于“赃款全部追缴”,也成为贪官免死的理由,更让人感到疑惑。贪官们几百万、上千万的巨额“赃款”是以什么形式“全部追缴”的?他们贪污、受贿经过了几年、十几年的过程,案发后,又是怎么在短时间内被“追缴”的?应向社会有所交待,以示法律的公正和透明。另外,追缴赃款、没收非法所得,是法律所规定的程序,怎么能作为减轻量刑的理由?

  至于“认罪悔罪”也成为贪官免死的原因,只能说明我国审判机关对贪官们的“宽容”。因为,“求生欲”是人的本能。在案发以后,几滴眼泪、一纸检讨、一句“对不起党的多年培养”,就可以算作“认罪悔罪”,就可以生死两重天。但是,这种背景下的“悔罪认罪”,有多大的真实成分,谁又能说得清楚?

  老百姓为什么希望对大贪官们“免死”的理由具体化、公开化?这里既有对严惩腐败的民意诉求,也有对大贪官们“余威发力”的忧虑。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开贪官免死的具体原因,是很有必要的。

  李季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