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美经贸 改革路径选择与民工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关于中美经贸

  为了实现中美经济的共同发展,并减少这一过程中摩擦的强度,中美经贸论坛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就中美经贸关系发表了看法。

  王晨: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了亚太和世界经济的增长。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它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有力地促进了亚太和世界经济的增长。2005年,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总体保持迅速发展势头,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扩大中美经贸合作是时代的要求,也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经贸合作已初具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在长足发展的过程中,双方应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来妥善处理这些摩擦和问题,不断开创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陈文敬:要看到贸易逆差背后的利益。中国国际经贸研究院副院长陈文敬在“解决贸易不平衡的出路何在”的专题会议上,否认美中贸易存在逆差,强调应该具体分析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形成的原因:中美两国的产业结构和分工的不同、两国的商品结构不同、中美逆差统计当中忽略了服务贸易、中国的加工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对华投资造成的贸易方式和流向发生变化、美国对华出口的限制。所以,要分析在贸易统计数据中反映的中美贸易不平衡背后的利益,分析所形成的互补性国际分工、中国低附加值和劳动型的制造业发达和中国产品物美价廉给美国消费者带来的普遍福利、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所发生的作用;美国应该走出冷战思维,看到利益所在,采取一些务实、理智的行动。

  谢伏瞻:不同的统计方法夸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认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双边贸易逆差“没有任何经济意义”。要客观分析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要客观地分析贸易不平衡产生的原因:中美采取不同的统计方法,夸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程度;美方的统计没有计入以香港地区为主的第三方的转口贸易;原产地规模方面存在差异。中美双边贸易的增长与亚太地区整体贸易格局的变化存在密切的相关关系;随着国际化、国际产业化的步伐加快,美国、欧盟和东亚一些大的跨国公司近年来对华的直接投资额都在增加,产业转移的规模也在扩大,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当中50%以上是加工贸易,相当部分是跨国公司之间的内部交易。

  改革的路径选择

  2月11日,“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6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已进入一个崭新阶段,需要对改革进行反思,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吴敬琏:改革存在四大缺陷。吴敬琏认为:从经济领域来看,这些缺陷首先表现为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如大型国有企业的股份化改制、垄断行业的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基本经济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等由于障碍重重而进展缓慢;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转所必须的法治环境迟迟未能建立;政府必须提供的教育、基本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不但没有加强,相反有削弱的趋势;与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体制相适应的粗放增长方式难以向集约增长方式转变。由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扩大、行政腐败扩散等造成的社会矛盾日益加剧,并引起了部分群众对现实生活中消极现象的强烈不满。

  王建:走出一条不同于既有经验的工业化新路。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必须走出一条不同于既有经验的工业化新路;先行工业化国家的老路难以重复,也不能重复。相对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其他矛盾,资源与环境矛盾是最具根本性的问题:资源不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按照目前工业化国家的一般消费标准,全球大部分资源性产品即使全部供应中国,也难于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环境问题带给经济发展的压力也日益加大。城市化进程始终落后于工业化进程,城乡居民的收入日益拉大:就国际经验看,当人均GDP处于1500美元时,城市化率大都达到75%以上;而我国目前最多达到35%的水平;但问题是如果大规模推进城市化,中国资源压力会更大;为了缓解资源压力而长期维持13亿人口中有10亿农民的局面,则很难说中国的工业化成功完成。这是一个中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十分现实的两难问题。

  夏斌:解决当前经济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要解决当前国民经济运行中间的一些困境,我们政治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要让福于民,我们可以做很多很多这方面的事;我们怎么正确理解国有资产不要流失,我们怎么正确理解增长要真正地为老百姓做事;从社会层面说,是真正地把社会稳定下来,对于弱势群体,对于社保问题,对于“三农”中间要解决的这些问题;从解决全球不平衡角度说,我们要解决内需,从这个角度说,在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我们的政治思想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解决。

  民工荒及其他

  梁小民:民工荒的深层原因在于民营企业过弱。经济学家梁小民近日撰文指出,民工工资低的原因决不仅仅是老板的贪婪和制度保护不力,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我们目前的增长方式。许多民营中小企业是出口型的。在我国出口的各种产品中,民营企业的生产占70%左右。这些产品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没有品牌,附加值极低,能够走向世界的唯一优势就是价格低廉。走出这种困境的根本出路就是改变低价格出口低附加值产品的状况。这就要企业转变增长方式,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企业的新飞跃。这是指三个主要内容:一是开发自主核心技术,以技术带动产品的更新换代;二是创造自己的品牌,甚至世界名牌;三是发展自己的产业服务体系,包括工人培养、物流体系、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等等。

  胡

鞍钢:省级以下地方政府不应再统计GDP。中国科学院、
清华大学
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2月16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大家学术论坛”上说:“十一五”是一个创新的机会,最核心的是要在政绩指标等方面实现重大创新。胡鞍钢建议,今后凡是省级以下的地方政府不再统计GDP,也不再公布GDP,而以公共服务为主要指标,包括污染排放、社会治安、重大事故等。“十一五”以后,将进入一个全面建设的时代、全面改革的时代和全面创新的时代;“十一五”期间,应该是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其中首要的应该是观念创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