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对华贸易逆差激增美国不能怨天尤人 应直面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2: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伟

  在全世界都沉浸在情人节的浪漫时,美国人却暴露出了并不浪漫的一面,此次的矛头依然像往常一样指向了中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月14日公布了名为《美中贸易关系:进入更大责任和执法新阶
段》报告,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4年来美国首份关于对华贸易政策的全面阐述。而美国的贸易代表波特曼则声称,重新调整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时候到了,要求中国承担作为成熟的贸易伙伴的责任,并扬言将采取一切可动用的资源以达到目的。

  事情的诱因是此前3天,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去年美国对全球的贸易数字,其中美对华贸易逆差激增24.5%达2016亿美元,巨额逆差再次使美国国会的政客们蠢蠢欲动。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也在推波助澜,在13日向国会提交的《总统经济报告》中,布什对

人民币汇率问题直言不讳,他认为,中国的汇率制度是造成中国及全球经济不平衡的一个原因,中国“严格控制的固定汇率”和“为限制货币升值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一定程度导致巨额美中贸易逆差。

  显然,对以上结论中国人并不认同。在14日举行的中美经贸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就用美国人自己的数据反驳了美国人一些并不客观的观点。因为,根据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的研究,过去十年,由于大量中国质优价廉产品的输入,仅2004年美国就节省了将近1000亿美元, 当年美国公司从中国制造的产品中获得的利润近600亿美元,更不用说由此给美国带来的大量的就业机会。既然全球化不可逆转,既然美国是世界上全球化最大的鼓吹者之一,就应该直面全球化给本国带来的风险,毕竟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对待开放,中国人的心态显然要好得多。

  在同一个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明确表示,银行改革过程中引入外资战略投资人不会危及金融安全。这既是央行对目前沸沸扬扬的金融业“外资威胁论”的明确表态,更是显示了央行冀望于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中国脆弱的金融体系的决心。中国的许多城市想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而国际金融中心没有外资银行的参与将不可想象。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在引进外资的时候,中国更要促进多种所有制的本土金融机构的发展,那可能是未来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之源。

  同一天,资本市场的开放也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14日发布通知,要求外国及港澳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取得A股股份,应申请开立A股证券账户,此举意味着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技术障碍全部扫清。目前,由于资本市场的不完善,使得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非常困难。也许,未来困扰监管层的产能过剩问题将不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解决产能过剩的最好办法之一就是企业间的并购,当然,这需要一个良好的兼并机制。

  和中国内地一样,为了吸引外资,其他地区也在竭尽全力。11日,香港正式取消了实行近一个世纪的遗产税。直接的结果就是将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外投资者来香港投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不过,这对志在成为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北京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2006年的情人节一周,温馨之下其实暗流汹涌,过得并不平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