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企投资并不盲目 应以市场之手调控产能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袁钢明

  最近,宏观调控部门反复强调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是新一轮经济增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目前产能快速增长的行业,差不多都是前些年产能扩张受到压抑因而供不应求的行业。近几年这些行业产能增
长速度超过需求增长速度,才使产能不足问题得到缓解。而当供不应求问题得到解决以后,产能快速扩张之势没有减缓下来,很快出现了产能超过需求的新问题。

  宏观调控部门采取了控制产能过快扩张的调控措施,但没有起到多大效果。同时,有关部门指出这些行业投资过热主要是民营企业盲目投资所致。

  民企投资并不盲目

  但是,参与投资的很多民营企业认为,投资是否盲目,不是看有关部门怎么说,得由市场说了算。

  民营企业看到的不是有关部门的行政意见和指令,而是市场销售和利润。2005年1~11月,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的开采及冶炼、煤炭、石油、化学原料等行业销售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30%,销售利润率也都排在了全部工业行业的前列。到现在为止,这些行业销售增长速度和利润仍然很高。这些行业里的很多民营企业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不管有关部门怎样说,这些行业产能过剩、采取怎样的措施限制投资,很多民营企业仍然认为这些行业有着良好的市场扩张前景,抓住机会不放,继续扩大投资。

  民营企业在这些热点行业中持续扩大投资,并不是用一句“重复投资”就可以给出评判。

  事实上,重复投资不等于投资低效率、不合理。过去限制民营企业进入的行业竞争不足,原有企业反应迟钝,当需求出现快速扩张的时候,生产能力不能很快扩大,造成供不应求、利润暴涨。很多民营企业经过分析比较,看准这些行业竞争不足的特点,不在乎这些行业里投资是否已经饱和。一些民营企业投资规模大、技术新,效率胜过原已进入的老企业,可以在投资已经饱和甚至已经过剩的行业里开拓出自己的发展空间。事实上,在市场经济中,在高效率的投资者眼里,不存在投资饱和和过剩。

  

宏观调控新课题

  民营资本进入投资已经饱和的产业,既带来产业效率提高,又在客观上造成产能过剩,是宏观调控面对的新课题。

  在治理产能过剩的过程中,有关部门采取了命令、整顿等多种行政措施,实施严格的信贷和土地控制办法,制定了环保、能耗、安全、质量、技术、规模等等详细指标,设置了进入门槛和淘汰界线。

  但是,力图控制重复投资的这些措施,对于后进入的、被认为是重复投资的很多大规模高水平民营企业投资来说,没有意义。确实,很多民营企业投资造成和加剧了产能过剩,但是符合政策规则所制定的鼓励、允许投资的标准。另一方面,政策希望保留、保护的一些企业,进入时期很早,规模很大,非但不会被清理整顿,还会得到贷款及各种融资得到保证,而这些企业的竞争效率往往相对较低。

  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进程中,市场机制正在越来越强地发挥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基础作用。目前,顺应市场化方向的高效率竞争性投资获得新的发展,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一些低效率投资得到保护,出现了产业效率得到提高、产能过剩难以控制的矛盾局面。因此,宏观调控部门应该从重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入手,这样将有利于化解效率提高和产能过剩矛盾,从而实现宏观有效调控下的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