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张麦:政府要比市民更意识到城市不能没有民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45 半岛都市报

  在农民工进城20年之际,西安媒体开展了“没有农民工城市会怎样”的调查活动。据调查显示:有 87%的被调查者认为“城市不能没有农民工”。调查者认为,当前农民工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来自城市人的歧视和排斥,而是来自生存方面的不公正待遇。”(2月 16日《华商报》)

  在我看来,对游走在城市里的农民工而言,所谓“生存待遇”,不外乎对其起码生活
权利的保障。可现实是,农民工的权益经常被侵犯却得不到保护。而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理当属于当地政府的责任。

  按理说,农民工之于城市的必要性,政府理应比普通市民更清楚,对“城里不能没有农民工”的认识更充分。可是,为何对农民工的不公正待遇,依然严重地存在着呢?在我看来,就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没有从根本上把农民工看成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对农民工的起码权利保障,抱以无关痛痒的冷漠态度。那么,处处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农民工们,自然就存在被歧视、被排斥的感觉。

  绝大多数市民认为“城里不能没有农民工”的调查告诉我们,普通市民对进城的农民工是持认同和依赖态度的。那么当地政府更应该从政策制定上体现对农民工的关怀,确保农民工享受到公正的待遇,使农民工在城市里,感受到家乡、家庭般的温暖。 张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