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华商会主席:中国企业要善于拓展美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题:中国企业要善于拓展美国市场

  --访美国华商会主席李学海

  中新社记者邓敏

  “中国企业从来料加工、本料加工这些只赚取手工费的蝇头小利,转向开发自己的产品、设计,打名牌、市场推广,通过全球物流系统在国际市场直接销售中国商品,赚取商品之全额增值。”美国华商会主席李学海在正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经贸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国企业拓展美国市场信心十足。

  自从一九七九年从香港飞到纽约,李学海从事中美贸易已整整三十年,自称是“美国的个体户”、“中国的外商”。“中美经贸的商机实在太多,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我几乎每个月都飞来飞去,一直都没把时差倒好。”

  作为白宫总统亚太事务顾问、美国

商务部少数族裔商业发展大会主席、美国华商会主席,李学海曾许多次参与中美经济发展的高层研讨,但面对记者,他却从一个商人的角度对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提出诸多建议。

  “美国零售商要的是低价钱、好质量及交货迅速,缺一不可。中国企业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需建立自己完善的

供应链,选用第三方物流的服务。”作为美国“仓储银行”概念的主要实践者之一,李学海的仓储设施遍及纽约、洛杉矶等美国海岸城市,每年处理世界五百多家大公司价值五十亿美元的货物。

  李学海说:“做生意是跟钱打交道,打仗要有子弹和粮草,做生意要有本钱运作,或用钱挣钱。”对于赴美从事生产或贸易的中小企业,李文海认为应“尽量争取美国银行和财务机构的扶持,了解他们的规定和条例,建立良好的信誉,从而获得最大信用额度的商业贷款。”

  让李学海骄傲的是,他旗下的威特集团创业之初纯属白手起家,现在美国物业市值超过数亿美元,其进出口批发业务每年营业额亦达数亿美元,“既没靠外来投资,也无合伙人,全是通过贷款等途径解决资金需求”。

  中国企业在海外做生意,最担心的就是客户会不会赖帐以至血本无归,李学海就建议充分利用美国的信用保险体制,保障安全收钱和赚钱。“美国拥有全世界独有最健全和完善的信用咨询系统和信用保险的服务,充分了解美国市场运作,完善公司的管理才是成功之道。”

  在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前景大为看好的同时,李学海也提醒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时必须重视诸多问题,如缺乏对美国财务、税务、进出口法例和法律的了解和执行、中国企业之间竞相压价、自相残杀、中美贸易逆差的巨大及呈上升趋势造成政治和传媒方面的压力等。

  “在美国,常听人说NOPROBLEMNOBUSINESS,即没有麻烦就不会有生意做。虽然中国企业要面对种种问题,但是我们中国企业一定能勇于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成功拓展美国市场,再造辉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