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麦当劳油炸食品安全危机 > 正文
 

含不含反式脂肪酸谁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53 南方日报

  针对麦当劳公开承认其在美国所售薯条中的危害物质比以前增加三成一事,麦当劳中国公司于2月11日晚11点多给记者发来声明称,麦当劳在中国大陆地区所售薯条使用的是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橄榄油。

  这句话的“最关键词”是什么?我以为不是什么“反式脂肪酸”这样古里古怪的词,而是“橄榄油”。小小的薯条竟能用每斤高达数百元的“橄榄油”,真令人表示怀疑。托
女儿的福,也被迫去过几次麦当劳。在这样的新闻面前,我有些不自在,真是世事难料。

  然而很快,“橄榄油”被

麦当劳自己推翻了,12日上午麦当劳中国公司又紧急更改声明称,其使用的不是橄榄油而是棕榈油。《京华时报》报道说,据记者了解,棕榈油的英文名为Palmoil ,橄榄油的英文名是Oliveoil ,二者差异很大。对此,麦当劳方面的解释为“翻译错误”。看到这样的解释,我想中国的初中生可以去抢麦当劳翻译的饭碗了。

  我的疑问在继续,麦当劳在美国使用什么油呢?总不会是我们的菜籽油吧?在麦当劳方面的认识中,橄榄油不含“反式脂肪酸”,棕榈油也不含“反式脂肪酸”。但是,经美国去年年底启用的新方法检测显示,在每份麦当劳薯条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从过去的6克增加到8克,整体脂肪酸总含量从过去的25克增加到30克。从逻辑上说,这就证明,美国人吃的麦当劳薯条不可能用上这两种油。

  连欧美最常见的油都不用,难道麦当劳在美国用的是“地沟油”,所以一检就检出了不合时宜的数据?我马上捂住了自己的嘴——这不合逻辑。那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新闻中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月欣表示,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没有相应标准,也没有检测反式脂肪酸的方法。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正准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对反式脂肪酸检测标准及方法进行研究。麦当劳进入中国多年,各种用于饮食的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品种的食品也层出不穷。按理,有关的检验技术也应该像美国那样与时俱进,以自己的检验来证明食品安全,顺便也看看麦当劳有没有说谎——因为最新技术的缺失,我们无法判断橄榄油和棕榈油这两种“西方油”究竟含不含“反式脂肪酸”,也就给判断洋快餐的诚意增加了最大的障碍。

  我不担心引进这些最新技术的资金和时间,我担心的是“部门”的态度。以“地沟油”为例,对于“地沟油”的检验,我们有充分的技术,甚至老百姓仅凭味觉就能查个八九不离十,可我们的“地沟油”问题一直很严重——问题不是出在资金和时间上。这未免让人大为泄气。

  任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