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麦当劳油炸食品安全危机 > 正文
 

薯条门事件 消费者是否真的是上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2:46 新浪财经

  李俊良

  麦当劳炸薯条的反式脂肪酸超量事件一出来,消费者们纳闷了:怎么如今吃点啥都不顺心呢?是商家越来越不把消费者当回事儿了?还是检测机构、监管制度越来越严格了?怎么咱中国的检测机构就是比人家老外的“慢半拍儿”呢?

  麦当劳刚说完在中国大陆地区所售薯条使用的是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橄榄油,转眼之间又紧急更改声明称其使用的是棕榈油。可能中国的消费者真的是上帝,号称“全球统一口味”的麦当劳在中国用的油竟然比美国人的还要高级和健康,莫非橄榄油和棕榈油真的一个味儿?常常标榜的“麦当劳标准”在这里竟然为中国开了后门,中国的老百姓可真是有口福啊。

  咱不知道美国检测机构检测的是橄榄油还是棕榈油,反正

麦当劳是出事了,人家和街头巷尾的炸油条摊子不一样,虽说都是干着“油炸”的买卖,可人家分店多,员工素质高,舍得花钱做广告,连用的油都是“炸完就倒掉”的,再加上“打点”某些部门的关系费用,拿出在消费者身上的“羊毛”去回收个废旧电池什么的,所以每年在中国赚取了巨额利润也合情合理,只要您消费者“百分之百的满意”,就落得个皆大欢喜——你吃你的,我赚我的。

  也别说咱监管部门不做什么事儿,什么“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准入体系”、“加大查办食品违法案件力度”、“深入开展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一类的活动不也是搞得有声有色吗?麦当劳也说了——“我们严格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并在日常经营中,谨遵企业规范”。问题是目前我国对于反式
脂肪
酸的含量没有相应标准,也没有对反式脂肪酸检测的方法。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也就不算是违法或者违规的,这样的“哑巴亏”,咱吃的恐怕和炸薯条一样多了。好在有关部门正准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对反式脂肪酸检测标准及方法进行研究。希望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吧。

  反正,碰到了这事儿,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欢笑就在麦当劳”,却怎么也不能让人笑起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