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别强暴了平价两字 平价医院果真平价收费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50 新浪财经

  廖祖笙

  又一家平价医院呱呱落地了,但对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群体来说,未必就听见了福音。据2月15日《潇湘晨报》报道,长沙市首家公立平价医院——芙蓉区平价医院(原芙蓉区医院)于当日开业,全部口服药价格下调20%;门诊病人全免挂号费;特困企业职工、低保户、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凭有效证明,享受三免(免挂号、注射、上门服务费)…

  报道末尾附上了这家

医院8个病种包干结算的收费标准,笔者原文照录:1.大叶性肺炎(2050元包干);2.急性肾盂肾炎(2000元包干);3.经皮胆囊摘除术(2500元包干);4.急性阑尾炎(单纯性)(1880元包干);5.腹外疝(1800元包干);6.包皮环切术(580元包干);7.剖宫产(3200元包干);8.平产(1500元包干)。和许多磨刀霍霍的医院相比,这般收费收得相对便宜,但和公众的总体消费水平对比,它果真谈得上平价了吗?

  不少城市市民的月平价工资不过是数百元,长沙至今还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群存在,当平价医院以如此姿势展示其所谓的平价时,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地的部分人群并不会因为所谓平价医院的成立,往后就拥有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这也收费数千元,那也收费数千元,特困企业职工、低保户、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等,一年辛劳下来,囊中又能剩下几个数千元?

  多年前我也患过一次急性阑尾炎的,为此花费百余元;我太太分娩时,医院不过就从她手中收取了90元……怎么时光流逝到现在,公立医院提供相同的服务内容,收费价格翻了十几倍,还好意思说"平价"?当然,我知道这不能完全怪医院,许多医院都面临着经费不足的问题,必须靠业务创收、药品差价来维持,而不少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其差价已翻了几倍、十几倍。该解决的问题没解决,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平价医院诞生。

  当平价医院的收费仍然是望而生畏时,就是所有的医院在名称中都加上平价二字,对怕了医院的人群来说也还是避之犹恐不及。平价医院从

卫生部提出概念至今,怎么建、谁投入、什么标准等,都还没个定论,这也难怪有些医院收费稍低,就敢打出"平价"的招牌来。广州上月挂牌成立的首家平价医院,免收挂号费,检查、治疗费在物价局核定的三甲标准基础上减少20%,住院床位费六折,药品价格九五折……笔者为此大跌眼镜,暗想还是别强暴了平价两字才好。

  平价医院折腾到今天,看上去更像是一种口号和概念,而口号和概念并不能解决问题。在又一家徒具虚名的平价医院成立时,我首先想到的不是为之祝贺,而是为其默哀。所有徒具虚名的平价医院,都该体谅苍生,趁早"死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