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扣工资竟成招工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29 红网

  春节刚过,许多企业又开始忙着招收工人。被誉为“小商品的海洋,购物者的天堂”的浙江省义乌市,节后出现了“招工难”,企业老板们举着招工牌,挤到火车站、汽车站“抢”民工,阵势壮观。有人打出的招工广告牌上,写的竟是“不扣工资”(据央视2月11日《中国周刊》报道)。而在广州,一些小工厂为招到工人,纷纷打出了“出粮准时”等招牌(据《南方日报》2月7日报道)。

  有所劳,就得有所获,农民工进城打工,付出了汗水甚至血水,按照《劳动法》规定,按时按量“拿工资”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不知什么时候,民工“拿工资”变成了“讨工资”,老板克扣民工工资成了家常便饭。而为了讨被一些无良老板拖欠和克扣的工资,许多民工付出了不菲的代价,甚至诱发了“跳楼讨薪”等极端行为。打工本苦,讨薪更难,老板家产越赚越多,城市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民工工资却十多年原地踏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老板亏待民工,又是压低薪酬,又是拖欠克扣工钱,又是延长工时。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农民工选择了“用脚投票”,开始对一些恶意欠薪情况严重的地区和企业说“不”。外来务工者不来了,厂子没法开了,钱也没法再赚了。正是在这种“倒逼”下,一些企业终于有所醒悟,不得不打出了“不扣工资”、“出粮准时”等招工广告。

  当然,不管是何原因,企业能把“不扣工资”做为招工广告,比之于以往一些企业和老板把民工不当人看,恶意盘剥相比,毕竟是一种进步。但怕就怕,这种承诺只是“临时抱佛脚”,招工形势一缓和,一些不良企业和“黑心”老板又故态复萌。这就需要,借助于劳资博弈出现“正转”的大好时机,劳动执法部门加大宣传、监管力度,让一些企业和老板不仅不敢压榨农民工,还得为他们的利益和权益着想。这样,务工者才可能不请自来,“不扣工资”这种有违常理的招工广告才可能从市场上消失。

  (稿源:红网)

  (作者:易其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