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抬高油价容易抑价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5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辛一山

  2005年,美国为了政治上的目的纵容或者说操控了油价的上涨。打击欧盟与日本经济的目的也基本达到,欧盟因为高失业率而导致法荷两国民众反对欧洲宪法,但在不经意间美国也打开了石油资本贪欲这个潘多拉匣子。

  美国政府骤然发现,想操控油价上涨容易,而想压低油价并没有想象中容易。潘多拉匣子一旦打开,资本的贪欲被纵容就很难加以限制。美国想压低油价的意愿,可以说直接表现在去年11月22日伯南克的讲话中。这位还没有上任的联邦储备局负责人在回答参议院的咨询中表示:“能源价格的飙升和由此带来的整体通货膨胀风险,以及房屋市场的不景气是对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但到现在两个多月了,油价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上月31日,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计划在20年里从中东进口石油减少75%,同时表示要鼓励替代

能源的生产和运用。这可以理解为美国政府试图压低油价的公开措施,可是市场对这样明显可以影响油价的信息,居然没什么大的反应。

  油价的上涨明显地加重了美国经济的负担,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美国的汽车行业所受的影响也不小,因为美国车高油耗是众所周知的。航空业、石化行业、其他能源发电等行业都大受影响。而美国的众多对手却因为石油的涨价而大获其益,苏丹、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等都因为一年多的高油价而增强了不少的实力。

  俄罗斯已经意识到能源的威力,并正开始他们自己的能源策略,这是能源供应行业里最大的变数,以后极有可能造成对美国的巨大伤害。

  虽然有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等表示可以增加石油生产量,但油价还是不听使唤地停留在高位。

石油价格并不是表面上的因为俄罗斯与
乌克兰
的争议而引起暴涨,也不是尼日利亚的油田设施受攻击,而是众多产油国的利益觉醒。一旦美国的对手发现手中有要挟美国的利器,再加以联合,特别是俄罗斯的加入,美国以后的处境将会极为难受。

  现在的世界油价是难以预测的,但总体的趋势是可知的,就是上涨。美国担心的是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苏丹的联合,一旦利益点一致,联合减少生产使世界的石油供应紧张是不难的。

  为了小利益打开了潘多拉匣子,结果难以控制。石油价格的控制已让美国自己感觉到棘手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