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公司何以刻意掩饰在华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01 南方日报

  美国在华企业2005年再次实现了强劲的、也许是破纪录的利润水平。不过从美国公司的报表或者这些天美国国会有关中美贸易的负面消息中,却很难看出这一点。

  美国企业界似乎经常故意掩饰它们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美国政治家们为了准备迎接可能发生的贸易战,突出对华贸易中的失败者,而对许多胜者却视而不见——这可能并不是明智之举。

  据经济分析局统计,2004年美国在中国的关联公司——美国公司控股10%或以上——收益为30亿美元,而在1990年这个数字为零。美国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表示,这个数字准确说明了美国公司从中国这个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中都得到了什么。他预计2005年的收益达到创纪录的32亿美元。

  2004年,来自中国的利润确实只占2,090亿美元美国关联公司全球收益的一小部分。日本贡献了113亿美元,

墨西哥为76亿美元。不过即便是在一些极具
竞争力
的行业中,中国对美国公司的吸引力也变得越来越大。

  以汽车行业为例:虽然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的亏损日趋严重,但2005年前9个月该公司的在华收益却达到了2.18亿美元——这笔钱在通用汽车向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却并未提及。

  在摩托罗拉公司的全球销售额中,中国占12%,迄今为止中国也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摩托罗拉公司并不单独计算其中国业务的收益。

  通用电气公司表示,其中国业务收入去年达到了50亿美元,公司希望到2010年时这笔收入再增加一倍。通用电气公司也不提供利润的具体数字。

  毫无疑问,许多美国公司都在中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麦肯锡公司上海办公室的董事乔纳森·韦策尔回忆起1年半前他在纽约向商界高层作讲演时被杰克·韦尔奇打断的故事。韦尔奇这位通用电气的前任首席执行长听到了其他听众质疑中国的声音,他显然对此感到失望,于是站起来,指着那些公司高层一个个问道,“你在中国赚钱吗?……你赚钱吗?……你赚钱吗?”

  韦尔奇的当场调查显示,那天到场公司几乎80%都是赚钱的。

  那么美国公司为何不愿谈及他们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呢?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埃默里·威廉斯说,一个原因是美国对中国的所有负面报道都和外包及制造业岗位减少有关,“如果你说公司在中国发展不错,那么就会令人产生反感。”

  因为害怕向竞争对手泄露消息,公司通常不愿透露过多的营业数据。另外,外商企业在中国的可观利润也会引来强大的监管机构的注意。经济学家警告说,人们对跨国公司公布的利润数字应谨慎对待,利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公司是在哪里公布收益的,因为这影响到税收。

  不过,人们仍然难以对中国美国商会的年度调查提出质疑——它是对美国在华企业财务状况最可信赖的指南。在2004年的调查中,42%的被访公司表示,它们在中国的利润率高于其全球平均水平。

  驻北京的咨询师特里萨·伍德兰德负责美国商会指南的编纂。她说,虽然激烈的竞争也许侵蚀了美国在华企业的地盘,但她“心底的感觉”是这些公司的利润率在8%至15%之间。美国银行的昆兰在最近的报告中表示,“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在华企业面临的最大威胁并非是中国,而是华盛顿施加的。”

  琼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