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6展望:中国经济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59 《财经界》

  主题:

  2006年中国经济走势。

  意义:

  200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超出了预期水平;2006年的增长可望保持不低于8.5%的强劲水平。企业盈利的下滑表明,工业生产和投资即将减速;但结构性因素意味着,中期之内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分析:

  预计2005年中国的实际GDP将增长9.4%,增速仅略低于2004年的9.5%。

  要点:

  ——2006年的GDP增长率至少将达到8.5%。

  ——工业企业利润将大幅度下滑,因此工业生产增幅将从去年的16%降至12%。

  ——贸易盈余将增至1500亿美元。

  ——高流动性将刺激消费增长。

  ——货币政策将基本保持不变。

  ——汇率政策将保持不变,人民币美元汇率不会出现大幅变动。

  然而,经济增长的五分之一来自贸易盈余的猛增:2005年的盈余,将比2004年的320亿美元增长2倍以上。此外,存货增加占经济增长的10%~15%。与2003~2004年间相比,2005年的内需更加低迷,2006年将进一步走软。

  盈利下降。许多制造业部门都存在闲置产能,由此导致的激烈价格战,压缩了企业利润。投入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分化,就能够说明企业盈利的下滑:2005年投入品价格平均上涨了6%~10%,而消费品价格的涨幅只有2%左右。总体而言,制成品价格甚至出现了零增长或负增长。2003年以来,

中国经济一直处于投入品价格涨幅超过消费品价格涨幅的状态。

  然而,从官方数据来看,企业利润增势依然强劲。其原因,可能在于会计处理。例如把库存的增加计为销售。相比之下,外资企业数据的可靠性较高,而利润下滑的证据就来源于此。2005年1~3季度,外企利润的增幅不到3%,而中国企业则高达25%。另一方面,自2004年第4季度以来,存货的平均年增幅超过了21%,远高于名义GDP的增长速度。

  依赖出口。由于内需不振,中国企业越发依赖出口需求:

  ——中国2004年的货物贸易盈余为320亿美元,2005年超过1000亿美元。

  ——美国等关键出口市场需求强劲,预计2006年中国的外贸盈余将达1500亿美元左右。

  ——然而,2005~2006年贸易盈余之所以会出现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减缓将导致原材料需求收缩,从而导致进口需求减速。

  结构性因素。总体而言,到2006年,预计工业生产减速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有所增大,实际GDP将增长8.5%。不过,这项预测或许有些保守。虽然周期性因素大多不利于经济增长,但在中期之内,结构性因素仍然有利于高速增长:

  1.劳动力猛增。目前,中国15~19岁的人口达1.25亿,是人口最多的年龄段,而他们即将进入劳动年龄。由此造成的劳动力猛增,将进一步支撑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增长。

  2.民企崛起。1998年~2005年间,国有部门在总产值中的份额减少了13个百分点,降至33%,而民营部门的份额增加了10个百分点,升至45%,外资企业占据了剩余的份额。这种快速转变势头,可望再持续4~5年,而这种转变可以造成一次性的生产率上升效应。

  3.城市化推进。未来20年中,预计每10年将有1亿人口由农村迁入城市。城市化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双重促进作用:从投资的角度看,需要为新居民建设住房和基础设施;从消费的角度看,新居民的消费习惯将逐渐发生转变。

  由于这些有利的结构性因素,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超过8.5%的预期水平,而明显低于这一水平的可能性很小。

  货币政策。为了抑制工业和建筑业中的投机性过剩成分,并使以消费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胀率保持在3%以下,中国央行实施了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2006年,央行很可能会延续当前的政策立场,基准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也将分别维持2.25%和5.58%的水平。不过,央行可能会对信贷产业导向进行调整,这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

  汇率政策。

人民币汇率于去年7月21日升至1美元兑换8.1元人民币,升幅为2.1%。政府同时宣布,由此将参考一篮子货币调整人民币汇率。不过,此后人民币的美元汇率几乎没有发生变化。若干年之内,中国将真正参照一篮子货币决定汇率,从而实现人民币美元汇率的浮动。但其前提是发展有效的对冲工具,使国内银行具备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2006年内,政府将顶住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度升值的政治压力。

  财政政策。财政部计划将名义预算赤字保持在每年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上。尽管政府计划大幅度增加医疗、教育和农村补贴,但由于财政收入增势强劲,因此财政部的目标很容易实现。

  结构改革。金融改革是结构改革最重要的内容。

银行改革继续进行,重点是几大国有银行的上市:

  ——中国建设银行于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筹资92亿美元。

  ——预计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将于2006年上市,筹资额将与建行相当。

  三大银行都已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好了准备。这些投资者将以跨国金融巨头为主,它们将在三大银行上市前收购其10%~20%的股份。

  另一项重要的结构改革是A股股市。目前中国已经暂停A股新股发行。过去,国内上市公司股份的70%左右是非流通股。经过2005年夏的成功试点,所有上市公司都将把非流通股转换为流通股。

  结论:

  由于工业利润、生产以及投资的下滑,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略有下降。然而,由于贸易盈余急剧扩大、消费稳步增长,GDP增长率,能够达到8.5%的预期水平。中期之内,结构性因素将支撑经济增长,但产能过剩将导致企业利润进一步下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