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入世效应影响中国财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32 中国财经报

  欧阳煌

  入世为中国财政发展提速

  入世几年来,中国经济克服了世界经济放缓、油价上涨、竞争加剧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而入世则成为了带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推动了中国
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加速了财政发展步伐。

  首先,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收入结构趋于合理。2001-2004年,在经济增长的带动下,财政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7.9%,特别是2003年,财政总收入规模首次突破了2万亿元,达到了2.17万亿元,而2005年,财政总收入就突破了3万亿元大关。全国财政收入从1万亿到2万亿,用了5年时间;从2万亿到3万亿则仅用了两年时间。这表明入世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促使了财政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从收入结构看,来自第一产业的税收比重逐渐下降,第二产业的税收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来自第三产业的税收则明显增加,这表明入世促进了中国服务业、外贸产业的加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其次,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2001-2004年,全国财政总支出年均增长达15.2%,用于确保政权运转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而且根据WTO的规则要求,中国在社会保障、农业、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用于社会保障支出年均增长接近40%,2005预算安排达到1474亿元,支农支出年均增长41%,2005年投入超过3000亿元,教育支出年均增长11%,2005年预算安排达到365亿元,用于支持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支出2005年达到42亿元,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四年来,根据入世作出的允诺,中国在财税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快了步伐,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化。到2005年,全国有28个省份免征农业税,其余3省也基本实现了免征。二是税制改革成效突出。2004年,实施了

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完善了出口退税负担机制,优化了出口产品结构,促进了对外贸易发展;2004年7月,又对东北地区装备制造等8大行业实行了增值税转型改革,为全面推开新增值税制积累了经验;2005年还启动了
个人所得税
制改革,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自2006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工薪收入扣除额提高至1600元。三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部门预算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改革都取得了突出成绩,表现为预算编制更为科学,预算科目逐步细化,加快了财政资金的拨付速度,也确保了资金安全。四是政府采购改革逐步深入。随着《政府采购法》的颁布,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到2005年已经超过了2500亿元,采购程序更为规范、公开、公平、透明,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四,财政政策调整时机选择更为恰当,调控能力增强。针对2003下半年以来出现的部分地区和行业投资增长过热、物价上涨、农业等薄弱环节有待加强等问题,中央在2004年及时调整了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2005又实施了以“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的稳健财政政策,更加注重运用税收、补贴、转移支付等政策手段调节经济运行,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建立完善了包括目标定位、手段选择、组织实施等要素综合的财政宏观调控体系。

  后过渡时期中国财政尚须解决三大难题

  入世也带来了很多冲击和挑战,如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等,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了很好的总结,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还存在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发展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完善、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多等问题。对财政而言,受众多因素影响,后过渡时期的发展任务更为艰巨,横亘在前面的三大难题急待解决。

  一是如何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强财政发展后劲。经济决定财政,财政反作用于经济。根据中国的入世承诺,2005年后许多行业和产业的保护政策将逐步取消,如保险、汽车等,一些弱势产业的竞争力在近几年并没有得到根本加强,如农业,一些相对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如家电、纺织等,则面临如何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特别是中国目前高投入、高消耗的经济增长模式无法持久,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迫在眉睫,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任务很重,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财政经济良性循环,是财政部门需要深思的问题。

  二是如何选择合适的财政政策,提高财政宏观调控水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经济的两大支柱,随着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

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在封闭系统内运行,必须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而国内存在的经济粗放增长、能源消耗过快、环境恶化、收入分配两级分化等难题都需要财政有所作为,因此,政府调控经济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如何选择好合适的财政政策,如何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在合适的时机调整政策,如何选择合理的政策手段组合,以及如何更好地促使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强化政策组合效应,都是财政部门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三是如何更好利用WTO规则,保障经济平稳运行。WTO为减少不稳定因素对成员方经济的破坏,制定了一系列条款和协议以防范风险。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特别是财政对WTO所允许的补贴规则利用不足:一是补贴规模过小。目前的补贴规模不足GDP总值的3%,不到上限的一半,和发达国家相距更是甚远。二是对农业补贴规则利用不足。目前农业补贴已成为世贸谈判的一个焦点,刚刚在香港闭幕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会议在艰难的农产品谈判领域达成了协议,从内容上看,总体对中国农业发展是有利的,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更加充分利用WTO的“绿箱”政策,合理利用“黄箱”补贴,加快农业的产业升级。三是对WTO规则允许产业周期保护利用不足,对一些弱势产业的保护不够。

  因此,在入世后过渡时期,特别是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时期,财政部门任重道远,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职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以迎接后过渡期的各种严峻挑战。 (作者单位:湖南省财政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