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50年最低月薪1300美元 是憧憬还是望钱止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55 民主与法制时报

  □张红蕊

  “2050年最低月薪1300美元”,这是一个多么诱人的美好展望!相信谁看了这则新闻都会眼前一亮,然而,细想起来,这种海市蜃楼般的美景又让人不敢奢望。

  当然,笔者并非怀疑我们国家的发展实力,也从内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但社会的发
展决不像“纸上谈兵”那么轻松随意,伴随着月薪的提升,是否还有所有物价消费的“饿虎”随同?

  目前,教育和医疗已经成为我国居民无法挣脱的两个负担,甚至有人觉得这种压力比起50年前不但不轻松,甚至还有更加不堪重负的感觉,是人民的生活水平降低了吗?绝对不是,日益兴盛的国情和喜庆欢笑的农家早已见证了我们民族的进步和强大;一组组鲜明的数字对比更是让世人为之惊叹和瞩目。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我们的民众在伴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同时却仍然不堪重负?

  2006年2月8日,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贫困人群中均有40%至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特别是农村家庭,教育花费是他们的头号家庭开支。贫困居民的第二大负担是医疗费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约有25%的贫困居民认为贫穷是因为“家里有病人”。

  由此看之,中科院的调查报告显然有种世外桃源般的文字推测之嫌,至少它没有综合探讨和预示2050年的社会消费,没有涉及老百姓最切身的问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2050年的教育消费可能占百姓收入的百分之多少?国家能否一定全部买单?2050年是否还会出现相对高昂的天价医疗费?我想,一份代表中国社会蓝图展望的报告,至少应该让人们明白在2050年到来之际,民众的“入”和“出”的实际比例可能是多少?否则,别说是1300美元了,就是月薪达到13000美元,一旦必须的消费汹涌直上,也会完全抹去“贫困人群”的美好愿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