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站在世界前沿思考问题(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9:50 人民网

  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现实意义

  现实意义。何传启说,报告的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老百姓认识到,经济现代化只是一个方面,社会现代化也很重要。中国不仅仅要关心经济的发展,更要关心人民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使中国老百姓全面享受现代化的好处,而不是少部分人享受。另一方面,这个现代化报告提出了社会现代化的路径,目前大家看到的是2050年的目标,而在报
告里面,包括2002年、2010年、2020年、2030年、2040年和2050年的分阶段目标,以及不同阶段的增长率和它的基本任务。如果这个报告能在一定程度上被政府和社会所接受、所采纳,中国社会现代化会走向一条比较快速的发展轨道。

  普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报告里面有一条建议,就是在2010年前,要基本普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如果完成这个目标的话,我们现在就得启动。到2030年要普及12年免费义务教育,我们希望中国所有的适龄学生都能够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我们建议启动社会福利化战略,社会保障的覆盖率逐步达到百分之百,使每一个中国的劳动者都享受社会福利,得到社会保障。

  到2050年中国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其中的“覆盖率”是根据目前国际社会保障制度相对比较统一的一个概念来设计的。

养老保险的数据指的是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和劳动力参与养老保险的比例,这就是养老保险的覆盖率。比如
医疗保险
,也是劳动力参与医疗保险的百分比。失业保险也是劳动力参与失业保险的百分比,如果百分比达到百分之百的话,就是所有劳动力都得到了社会保障。

  人们可以自由流动。报告所讲的自由流动是指国人可以自由选择居留地、选择工作岗位。何传启认为,每个人都会作出理性选择。比如发达国家没有我们这种类型的户籍管理制度。美国的人口重心是从东北一直向西南迁移,可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人口也没有膨胀起来。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竞争能力、实力去选择最能发挥他的特长、最能使他得到幸福生活的地方去生活。

  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 何传启说,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不同,相对贫困是始终存在的,而绝对贫困是可以战胜的。而目前关于绝对贫困有不同的定义,一种是联合国的标准。联合国有个贫困线就是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国际美元和生活费不到2国际美元,这是一种定义。还有一种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制定的国家贫困线和地区的贫困线。国家和地区的贫困线是在不断变化的,而目前按照联合国贫困线的规定,中国2001年每天生活费低于1国际美元的人口是2.1亿,生活费低于2国际美元的是5.9亿。也就是说中国反贫困的任务非常之艰巨,要最终消灭绝对贫困,需要与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同步协调进行。

  5亿农民进城,6亿城市居民进郊区。随着社会现代化的进程,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会发生革命变化。现在在北京、上海的一批高收入者已经开始向郊区迁移了。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城市人口向郊区迁移有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口向郊区迁移。第二阶段是工作场所向郊区迁移。第三个阶段,一方面是城市人口向郊区、向乡镇迁移,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农村、郊区的人口向城市迁移。这两股人流达到一种相对平衡,这是各取所需。目前生活在美国农村的人口大约是20%,其中只有8%的人是农民,92%是非农民。

  中国的现代化战略

  为何要提出中国现代化战略呢?现代化是中国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也是我国21世纪的一个奋斗目标。何传启认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要用50年的时间去实现现代化,那么不可不知道现代化的内涵、目标、路径。从2001年开始,我们已经进入到现代化的第三步发展战略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所以我们需要系统的、长期的研究整个世界现代化的发展路程、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未来,同时研究中国现代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明确中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位置,然后寻求中国现代化最佳或者最合适的路径,寻求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可能性。要实现现代化,也必须要实现社会现代化。我们今年这份报告就是社会现代化,指的是社会领域的现代化,是关于社会领域现代化的一种系统探索。

  中国的现代化是以什么为标准的?是以发达国家还是以国际上的一些指数来衡量?还是中国自己制动出衡量现代化指标呢?那我国实现现代化会分为那几个时间段来控制我们目标的实现?何传启回答,中国现代化的标准涉及到报告组研究的参照系。报告组首先对世界上131个国家,从1700年到2001年,社会现代化的进程进行连续分析,包括时间序列、八个截面,包括路径、方法。归纳出世界现代化的一般事实、基本特点和它给我们的一些启示。第二,对1950年到2003年人口超过100万以上的131个国家进行连续评价,看它过去50年是怎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第三,对中国以及中国34个省市过去30到50年社会现代化的进程到底取得哪些成绩,有哪些问题,中国现在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第四,对过去50多年的社会现代化的理论研究进行系统归纳总结,然后结合其他学科的一些新的进展,结合现代化的一些基本经验,提出一个广义的社会现代化理论,包括对社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原理、模型、动力、路径等一系列的表述。在这个基础上,报告组以世界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不同的发展水平作为我们的参照系,然后来选择中国未来的发展途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