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革就是动摇不得 流失的国有资产必须要回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6:02 红网

  皇甫平(周瑞金)一篇文章--《改革动摇不得》,引起了议论纷纷,甚至也可以说是引起了争论。尽管改革开放的设计师早就教导我们,不争论。可是,网上是自由交流的平台,大家意见不同,自然各唱各的调。

  其实,我就不清楚,有反对改革的吗?有认为不需要改革的吗?有主张走回头路的吗?有想动摇改革的吗?那我们一起看,不改革行吗?

  什么是改革?改革就是把事物中旧的不合理的部分换成新的、能适应客观变化情况的。改者,换也;革者,变也。《易》曰:泽中有火,革。君子以治历明时。就象水火相息,二女

同居,二物不相得,终宜易之。怎么易?天地由于变改而四时成,所以改革,就是顺乎天而应乎人。也即除旧布新,革故鼎新。把中国最古老的智慧宝典说白一点,什么意思?原来改革就象人们随着季节的变化必然要换衣服一样。有人非要夏天穿棉袄,冬天穿衬衣吗?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距离改革的目标还有较远的距离,改革的任务远未完成。人们在改革开放中存在利益分配远不均衡,绝大多数百姓还未尝到改革开放的甜头,改革的成果人还远未能共享。停止不前,不改革行吗?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城乡差别、地区差别、贫富差别严重存在;生态环境恶化、权力腐败泛滥、社会治安混乱成为不容忽视的现象。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椐,管理层的收入水平名正言顺地成为一般职工收入水平的20倍;贫富差距达到国际警界线0.4以上;整体创新能力不足,同时又面临公民上学难、看病贵、住不起房等等问题。对此,不改革行吗?

  “权钱交易”、“官煤勾结”、“猫鼠同眠”的现象到处泛滥,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带病提拔成了公开的秘密,“三盲干部”淘汰了“四化干部”,腐败案件一抓一窝,一端一锅,在一个地区里几十上百的腐败分子把持大权,正气不能抬头,歪风邪气盛行;官员不信马列信风水,连单位招收大学生也不看文凭不看水平而成了看八字、看属相、看酒量。对此,不改革行吗?

  干部作风恶劣,办事想当然,决策拍脑袋,会上拍桌子,成为有魄力有干劲;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到处都是,劳民伤财,搞得老百姓怨声四起。一方面是农村的孩子上不起学,小伙子说不上媳妇,到城里打工连厕所也进不去,坐街头看看花花绿绿的世界,有人说是眼珠子“直勾勾”的;另一方面是新的四项基本原则:“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烟酒基本靠送,工作基本靠混。”有的,把老婆孩子送国外摆阔,自己“包二奶 ”、养情妇,象成克杰、胡长清等;有的,穿“皇帝的新装”,出境外豪赌,挥金如土,一掷千金,象慕绥新、马向东等。对此,不改革行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出现了这样的害群之马,胡作非为,能不煞煞他们的威风?

  国营大中型企业改制,随着权力的不断下放,在一些企业内部出现了决策的“小圈子化”,甚至在少数国有企业出现了“内部人控制”问题。少数人通过现代化的金融交易网络翻云覆雨。MBO,使某些口口声声

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干部一下子成为百万、千万、亿万富翁,有的人借改革以营私,借公家的鸡,下他家的蛋,借改制,国有企业平白无故蒸发了,私人的企业拔地而起,少数人一夜暴富,成百上千的职工却丢了饭碗。有些人民的企业中,一把手成了一霸手,领导成了皇帝,职工成了奴仆。对此,不改革行吗?面对这么严重的吞噬国家的事件,有些人对国家法律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连一点“怕”也没有,能听之任之吗?白白吞进了国家的利益,不用吐出来?

  正由于以上原因,我赞成皇甫平的文章,改革动摇不得,甚至,我想加两字:改革就是动摇不得。

  改革,在中华民族悠远的发展进程中,史不绝书。一位历史学家曾这样讲过:中国古代的改革,是人类智慧所做的最惊心动魄的魔术,它能使一个侏儒变成一个巨人,把一个没落的民族变成一个蓬勃奋发的民族,把一个弱小的国家变成一个强大的国家。今天,我们的改革一定会比古人更精彩、更辉煌。

  (作者:李月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