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要拿人均GDP说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5:19 新浪财经

  张魁兴

  2006年元旦前后,幸福感、幸福指数、城市的幸福度排名等时髦的字眼频繁出现在媒体上。掀起一轮轮“幸福”热潮的虽然是几个不同的研究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但引起人们的思考却是一致的——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700美元,幸福感正在变得多元,国人已从追财富转到求幸福。(2月9日《中国青年报》)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方财政的重要指标,但是人均GDP是不是衡量国人财富和幸福的指标呢?从一些研究机构掀起的“幸福”热潮看,大有人均GDP高了国人就富裕就幸福的意思。人均GDP有那么神奇吗?我看不是那么回事。

  众所周知,GDP是国民创造的,但是财富的拥有者不是普通的国民,而是80%的财富被20%的国民拥有。由此关照人均GDP1700美元,可以说没有任何意义。相反,随着人均GDP的增长,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也在不断增长。穷人增收比,不仅比不上富人的增收比,也比不上消费水平的增长比。

  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民的3.22倍,这还是账面差距,实际差距应该为5∶1,甚至达到6∶1。再看看从2000年到2005年收入增长情况,农民只增长了1000多元,而城镇居民的增长数就比农民的现有收入还多。就按人均收入说,假如城镇居民已经从追求财富转变为追求幸福,那农村就只够追求财富的条件。然而,现实是城镇居民的贫富差距不比城乡差距小。城镇居民有多少人在追求幸福,虽然没有统计数字,但可以肯定这个数字不大。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从这个角度说,人民是比以前富裕比以前幸福了。但不能说,人均GDP高了人民就幸福。2006年年初,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调查显示,一个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与居民对其城市的幸福度没有显著的关系。再说,幸福也有真假之分,人均GDP人均收入的数字高了就说幸福,就会掩盖穷人的穷,就会掩盖富人的富裕程度,这样的幸福就含有大量的水分。同时,还有两种幸福也不是真幸福:农民靠地里刨食无法生活,就到城里拾荒,尽管收入也不多,但比种地强多了,如果他说很幸福,只能是无奈的幸福;农民欲望低,平时“缺衣少食”,春节要破费一点要比城市居民热闹一点,如果因此就说农村人比城市人过年幸福,那这样的幸福就是阿Q式的幸福。

  经济学家、心理学家们从对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的研究已经证实,当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后,财富将不再是人们感到幸福的绝对要素。是的,当人民摆脱贫穷后,追求财富的动力就会小于追求幸福的动力。也确实是拥有财富不一定拥有幸福,但是财富是幸福的基础,一无所有也能乐观向上,那是对人生对生活的态度问题,与幸福不幸福没有多大联系。

  虽然我国的人均GDP不断增长,但是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也在不断增长,而且80%的国人只拥有20%的财富,再加上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的压迫,国人谁敢轻言幸福?我看80%的国人都感到生活压力很大才是真的。一些研究机构看人均GDP增长了就说国人的幸福感也增加了,这是认识上的误区,甚至会误导国家决策。我以为,作为研究机构更应该深挖本质的东西,譬如人均GDP增长了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意见,这才是研究机构该干的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