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同等退休待遇与农民工无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4:34 中国青年报

  叶祝颐

  在京工作并参保的外地城镇人口退休后能拿到与北京人一样多的养老金吗?就此,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得到的回答是:在北京工作的外地城镇人口,在北京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在外地的缴费年限不计入),到退休年龄后在北京办理退休手续,即可按北京当时的政策规定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并随着北京的养老金标准浮动。同样
,满足上述条件的人员,在北京参加医保的缴费年限男性满25年,女性满20年,退休后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享受与北京退休人员一样的医保待遇。(《北京晨报》2月8日)

  在京工作的外来人口退休时可以与北京人享受同样的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待遇!当我从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时,精神不禁为之一振。但是细读报道,笔者认为,该政策规定留有缺憾与不公。

  同等退休待遇只针对城镇户口外来人员,享受同等退休待遇的范围明显狭窄,这对外来农业户口人员是一种不公平。

  其实,外来人员中并不只有城镇户口人员,还包括大量农业户口人员,他们同样为首都北京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据笔者所知,农民工占了北京外来人口的大头,何况,养老保险并非城镇人口的专利,中央有关部委一直积极倡导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地区也已经在这样做,农民工买保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现在北京劳动保障部门在外来人员退休政策的问题上人为地把外来人口划分等级,打上身份烙印。

  笔者认为,该新闻个案中再次扯出了户口与身份的话题。曾有报道说,公安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而且有的地方已经开始着手取消户口差别登记,淡化户口痕迹、身份观念。但是我们同时看到,因户口差别、身份差别导致公民享受不平等权利的问题仍然客观存在,如城乡公民同工不同酬、同伤同死不同赔,城市居民歧视外来人员等等。现在北京把外来人员分门别类,这是户口壁垒的另一个层面的写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