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50年生活成本有多高 月薪超1300美元没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1:50 现代快报

  编者:昨天本版编发了一条读者来稿,这位读者认为中国科学院发布的“2050年国人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的目标离我们太远,应该告诉我们5年后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收入水平,今天这位读者就这个话题提出了另外一个观点,同样很有意思。

  (千山尽  江苏职员)

    相比“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我更关心的是,届时我们的生活成本是不是合理。拿菜价做个比方,最近南京的报纸上报道说,一般的菜都是好几块钱一斤,荷兰豆之类的精品菜要卖到6块多一斤,这样的菜价对多数老百姓来说是有压力的。

  推想下去,整体生活成本又有多高?如果说你南京人收入增长不算慢,这一优势也要被“成本”所抵消,这还没有算到教育、医疗、房产等方面的投入。

  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收入增长的优越性必须以一个合理的“成本环境”为前提。这道理放到2050年的“蓝图”上也一样,如果届时老百姓的生活成本比收入增长得更快,很多人依然买不起房、看不起病,那么,“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又有什么意义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