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教育致贫背后隐含的教育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06 燕赵都市报

  日前,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特别是农村家庭,教育花费是他们的头号家庭开支。(《中国青年报》2月8日)

  透过这个信息,我看到了教育风险时代正在悄悄来临,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知
识神话与市场经济短兵相接的可能性结果。

  教育之所以会成为多数城乡居民的头号家庭开支,不仅是出于社会人本身的权利需求,其中更隐含了人们的心理预期: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这样,对教育的投入便包含了一种投资特性,即人们希望不断累加的教育投入能在若干年后带来一个较为丰厚的回报,以此改变孩子的命运甚至是整个家庭的命运。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家庭不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改善家庭生活、增加其他消费或投资金融品种,而独独钟情于教育的原因:人们看中的是教育无与伦比的长线投资价值。

  现在的问题正在于:一直具有长期性稳定性高回报的教育投资,正在逐渐步入高风险区域。产业化运作带来的教育成本过高使普通家庭经济不堪重负,而高等教育的“含金量”下降、大学生及高学历者日益凸现的就业难现状、因“扩招”而导致“过剩”、因“过剩”而引发的“深造”风和过度教育现象,不但使教育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更使千万个普通家庭经济因循环投入而发生恶化。不仅使普通家庭的教育投资回报率大打折扣,更进而影响到其对投资教育的信心———高成本低回报使得教育风险度也在逐步凝聚。

  因此,改革教育机制,降低教育收费,加大政府对教育的固定投入已是迫在眉睫。行文至此,想起一句话:获得最大利益者理应承担最大风险。与医疗、住房等其他公用事业相比,教育的回馈可谓是最高的,对国家综合实力和国民经济的贡献更是首屈一指的,对教育的投入无论多大都不为过,因此让利于民才是保护教育的做法,即便不能承担最大风险,也应与民共担风险。另外,实施就业指导和就业保护,在中学阶段实行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也是化解教育风险的良策。只有最大限度地降低教育风险,才能更好地凸现教育的价值,使人们不至于因经济压力过大而怀疑教育本身。

  司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