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别把现代化弄成数字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05 燕赵都市报

  “2050年的中国,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逾八十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信息化率达80%左右;出国旅游率达50%左右;汽车普及率达50%左右;预期受教育年数超过17年……”这是日前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为我们描绘的“现代化”蓝图。(《新京报》2月8日)

  虽然,笔者注意到,与去年的2005报告相比,今年的现代化报告开列的现代化指标范围更广、数据也更为详实,除了宏观的经济指标外,诸如居民收入、社会福利、教育程度这些民生项目也得到了很大的重视,而且,有关专家再三强调:“社会现代化与经济现代化完全不同,是一个高度综合的概念,比经济现代化更复杂”,“现代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社会现代化,经济现代化只是手段”;但是,品读上述由一连串美妙数字构成的现代化前景,欣喜之余,仍不免心存疑虑———

  首先,上述这些数字化的现代化展望是否足以描述我们所期待的现代化?或者说,现代化的真正内涵底蕴是什么,是否用数字就能完全概括?我想,这些恐怕都是值得问一问的。因为在笔者看来,所谓现代化,不仅是各种经济、社会先进指标数据的综合或者叠加,更在于社会环境本身的现代化,比如民主法制的制度环境、健康开放的人文环境,虽然,与具体的收入水平、福利状况相比,这方面的现代化更为抽象、潜隐,也很难转化成精确的数字标准书写在纸面上,但从现代化的不断追求人的自由解放的终极价值诉求来看,它们无疑才是现代化的根本和精髓所在。

  以民主法制环境的现代化为例,其所以是我们走向现代化的根本方面,不仅因为它本身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更在于它还是其他方面赖以实现现代化的制度基础和环境保证。显然,无论是社会保障、消除贫困,还是教育普及程度,如果没有民主法制完善、政府职能转型等等的现代化做后盾,都是不可想像的。

  此外,我想,现代化既然叫做“化”,那么,其内涵就不应只是追赶遥远目标、终端结果意义上的,也应该是追求过程、行进路程本身的。因此,如果我们过于耽于美妙的现代化数字前途,汲汲于在世界上的现代化排位座次,而不能脚踏实地、筚路蓝缕地从眼前的实务做起,从现代观念培养、精神哺育这些更为朴素的现代化方面做起,那么我想,不仅上述现代化蓝图会流于缥缈、虚幻,而且脚下的现实也难免因为缺乏清醒认识而变得盲目、浮躁。

  总之,现代化既是数字、技术的现代化,更是精神、制度的现代化,既是理想、追求的现代化,也是实干、追求本身的现代化,因此,为现代化设计蓝图、发表预测报告固然有意义,而更有意义的是,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作风务实前行,为我们的现代化找到一条打通连接理想与现实、目标与过程的制度平台、精神支撑。

  张贵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