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理性看待燃气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8:57 晶报

  从2月份开始,深圳居民用管道燃气价格从原来的14.20元/立方米上调到16.60元/立方米,从去年11月到现在,深圳居民用户管道燃气价格上涨了30%。据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新的价格在珠三角仍处于较低水准。作为日常生活消费品,燃气价格上涨自然会牵动消费者的心。我们认为,应以一种理性的心态看待燃气涨价。

  市燃气集团董事长2月7日在“民心桥”陈述,因为国际气价一路上涨,目前燃气集团
每天亏损50~60万元。深圳物价部门也批准了涨价的报告。

  价格上涨,只要是合理的,市民自然会表示理解。燃气经营也是市场行为,燃气价格受市场影响存在波动,亦属正常行为。燃气公司日常运作需要大量成本,企业也有合理的、适当的赢利权利。深圳作为一个传统资源短缺的城市,大量生活资料需要进口,而燃气等资源又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在很多高科技产品价格日益走低的情况下,这些生活用品却会面临价格日益上涨的趋势,这是一个客观现实。改革开放以来,各种生活用品都在不同程度涨价,相应的,居民的收入也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如果我们能够开心地享受工资上涨、利润增长、城市福利提高这些好的方面,我们也理所当然要承受一些公共产品、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只要是合理的、公平的。

  燃气公司对涨价合理性进行了公开陈述,物价部门也已经批准涨价。但是,市民针对涨价表示出的关心和意见仍然应该得到重视。管道气服务是特许经营,具有垄断性质,所以政府部门必须严格监管,不仅要核实产品价格的合理性,也要监管服务质量,比如燃气热值不同,价格就相差很大;同样的产品,也会因为产地不同、品牌不同,价格差异也大。一个企业的内部管理的水平、利润分配模式,都可以导致最终的产品价格的差异。管理部门卓有成效的管理将是民生权益的主要依靠。

  所以,燃气公司在合理要求价格上调的同时,也应该尽可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包括内部成本节约、避免冗员,以及寻找更廉价和优质的产品或替代品,引进

天然气应该就是一个降低市民用气成本的做法。据透露,本市居民首批用户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用上更便宜的天然气。这也是值得期待的好事。

  发展才是硬道理,城市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可以平衡生活物价上涨的压力;城市福利制度完善,也可以让那些物价上涨压力承受能力弱的少数困难人群也应付自如;城市要规划实施长远的

能源供给保障战略,比如开拓稳定的能源供应基地,建立能源储备,积极推动企业开发、利用新能源,这既是一种保障手段,也将是经济的新的增长途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