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危局富豪严介和 > 正文
 

严禁BT模式刹得住严介和式暴富狂奔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3:45 每日经济新闻

  徐冰

  一项国家部委的政策,能够立即使人联想到某一个人,足见此人的能量和影响力。

  这“某一个人”,就是2005年胡润百富榜上的“黑马”严介和,而那项政策,则是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严禁政府投资项目使用
带资承包方式进行建设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要求,今后政府投资项目一律不得以建筑业企业带资承包的方式进行建设,不得将建筑业企业带资承包作为招投标条件。对于使用带资承包方式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在报建手续、竣工验收备案、资金拨付上均给予限制。

  虽然这项政策未必就是直接针对严介和,但锋芒所及,却无法不使人与严介和联系起来。因为严介和的暴富模式,也即所谓的“BT模式”,就是垫资为一些地方政府建造暂时无力上马的基础设施项目。某媒体明确提出,这项政策将使得严介和的暴富模式受阻。有意思的是,同日另一家媒体却刊载,严介和表示,该法规并不会对他进行的BT项目产生多大影响,今年他的BT项目还将新增100亿元以上。

  由于《通知》从今年才开始执行,对严介和已经拿到的2700亿元订单,恐怕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2006年往后呢?

  虽然严介和认为该法规并不会对他产生多大影响,虽然我们不能断定,严老板这样暴富的“黑马”就此会刹住狂奔的脚步,但可以预料的是,“BT模式”不仅将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管,而且,起码在今后一定时期内,“BT模式”已经被有关部门处以极刑。

  至于制订此项政策的目的,《通知》的说法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要求建筑业企业以带资承包的方式建设新的工程项目,同时也有一些建筑业企业以承诺带资承包作为竞争手段,承揽政府投资项目。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了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

宏观调控,扰乱了建筑市场秩序,同时由于超概算资金落实难度大,造成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影响到宏观调控大局,“BT模式”落到被“严禁”的地步,也便容易理解。实际上,严介和之所以引发巨大争议,正是由于其暴富手段可能隐藏的风险。尽管严老板一再声称他“和政府之间从来都是阳光下的交易”,尽管就目前公开的资料尚不能断定他和一些地方政府之间存在暗箱操作,但是,严介和所津津乐道的“谈判经济”,以及给一些地方政府留下好印象、“盯住欠发达地区收购困难国企”等饱含处世哲学的生意经,都强化了这样的逻辑:你只有帮政府的忙,政府才帮你的忙;而从政府的角度也不过是,只有你先帮我卸下包袱,我才给你挣钱的机会。无疑,按照这种逻辑,“谈判”双方均存在“交易”、“寻租”的可能和机会。

  作为一种模式,BT也许并没有“罪过”,问题是运用BT的人是否有创造“罪过”的可能,以及这种经营模式的可能“罪过”空间有多大。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说明问题的案例和数据。那么,刹住严介和狂奔的脚步依据何在也就变得模糊。“BT模式”被“严禁”,很自然让人联想到广受争议的MBO———假如市场监管可以一禁了之,那技术含量就可能下降为零———尽管我们对监管部门的“严禁”表示一定程度的理解,但不能不指出,缺乏严密论证与公开信息的政策,无法摆脱如上质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