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建设和谐社会的八张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10 中国财经报

  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经济力量和生活水平的关键阶段,建设和谐社会成为鲜明的时代主题。社会学家李培林提出———

  李培林

  2006年中国将开始一个新的五年发展时期,在这个关键阶段需要注重扩大内需、经济
稳定和政治秩序。2007年将召开中共十七大,2008年是政府换届。要防止一些地方的干部出现等待、观望,甚至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问题。要特别注重关键发展阶段的经济稳定和政治秩序,避免经济滑坡和政治秩序受到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靠投资和外贸拉动的不均衡经济格局,会造成诸多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因此要特别注重处理好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关系。

  政府工作要更多地转向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领域。市场竞争机制已经成为推动和调节经济发展的主导机制。政府应当逐步把工作的注意力更多地转向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领域,因为在这些关系民生的领域,无法完全依靠市场机制来保证其充分供给和公益目标。

  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现代社会可以分为三大领域,即依靠科层机制运行的政府,依靠市场机制运行的经济,以及依靠利益协调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运行的社会。社会与政府和市场的运行机制不同,它不排斥市场,但又要确保公益目标,它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虽然是非营利的,但也是GDP的重要贡献力量。在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很多都与缺乏社会的利益调节机制有关。

  加快事业单位的改革和第三产业发展。中国的事业单位,多数是与第三产业有联系的非营利组织,中国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第二产业,与中国事业单位的运行缺乏活力有关。但事业单位的改革,一方面涉及引进竞争机制与公益服务目标的冲突,另一方面涉及精简可能遇到的巨大阻力。不过,完全由政府财政包下来的做法,过去的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也是难以持续的。

  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促进就业市场发育。随着劳动力市场上结构性短缺问题的越来越突出,寻岗和转岗的职业培训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的大学教育和高中教育都无法培养技工人才。应当采取政府补贴、用人单位出资、个人分摊等各种灵活的职业培训机制,大力发展培养新兴产业技工的职业教育,力争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使中职招生达到800万人以上,与普通高中相当。

  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要从机会公平和制度建设入手。贫富差距的关键问题是要解决机会公平和制度建设的问题。解决机会公平,就是不能让那些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因素影响分配的结果,而解决制度建设的问题,就是要有财政、税收、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的制度对竞争的结果进行合理合法的调整。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不仅是维护社会公正的问题,也是关系到扩大内需、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问题。

  设立新的减贫工程。减少贫困依然是中国的一项重要任务。

教育公平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减贫的主要手段,但目前西部的一个居民家庭要培养一个小学生每年的费用占到家庭年收入的5%,培养一个初中生要花费年收入的15%,培养一个高中生要花费年收入的31%,而培养一个大学生则要花费家庭年收入的84%之多。西部农村的这种状况,也预示了未来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贫富差距都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农民的普遍兼业应成为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尽管中国全面取消了农业税,但农民收入的普遍提高仍然面临重重困难,从中国的户均耕地面积、非农就业机会、粮食价格变化趋势、国际农产品市场竞争等几个约束条件看,中国无法依赖或完全依赖规模经营、非农就业、提高农产品保护价格来普遍地、持续地提高农民收入,从目前来看,应当把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普遍非农兼业”作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政府和整个社会都应当在这方面为农民提供资金、技术、信息和其他方面的服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