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门票风波体现了迪斯尼的文化本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14 红网

  香港迪斯尼乐园副总裁安明智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最近乐园爆满拒客事件再次致歉。这是3天来安明智第三次就“门票风波”道歉。

  他说,乐园低估了春节中国内地市场的潜力,今后将根据本地情况,不断改变和调整售票情况。 安明智说,由于这次春节期间来访的游客“极其多”,为保证游客安全、尽兴游览,乐园不得不限制入场人数,导致一些已经购票的游客不能入内。他说,乐园为因此给
人们带来的不便道歉,愿意为这些游客退款。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好客之地,而我们似乎颇以此自豪。因此,当香港

迪斯尼乐园拒绝已购票游客进园的新闻传出后,义愤填膺是自然的——你们老外太过分了,如果没票倒也罢了,现在我们买了你的半年票,千里迢迢慕名而来,凭什么不叫我们进?游客爆满又不是我们的错?这岂不是典型的店大欺客?

  按照一些中国人的思维,发出上述诘问和不满实在是正常的事,继而采取暴力措施就是可想而知的——报道不是说“被锁在门外的游客与迪斯尼员工大声争执,不顾危险翻越栏杆,将孩子举起递过大门……”一般来说,媒体是比较冷静的,于是一些媒体就发出了声音——“其管理水平和服务态度与其推崇的所谓‘迪斯尼文化’令人产生怀疑和感到失望。”

  可我却有别样的想法,我从“门票风波”中嗅到了不理智的气味——来自游客和一些媒体。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出于对罹难者的尊重,我实在不想往事重提——发生在2004年春节最后一天的密云践踏事故,应该还没淡出我们的视野:密云一公园举办元宵灯会,发生了因拥挤而践踏的恶性事故,造成37人死亡的严重后果,而且死者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本来元宵节全家大小出游是件快乐的事,但谁料到乐事会酿成悲剧?公园既然举办灯会,就应该有接纳大批游客的能力,并且有责任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若只为赚钱而不顾游客的人身安全,就丧失商家起码的道德准则。这是我们从该事故中得出的教训。

  由此反观发生在香港的“门票风波”,笔者以为恰恰反衬出了香港迪斯尼乐园的道德准则——作为一家成熟的国际娱乐公司,它不可能不知道该次风波对其声誉的损害,但为了保证已进园游客(主要是孩子)的游兴和人身安全,同时也是保证没能进园游客的安全,在游园已达游客上限的前提下,它断然拒绝了后来者。这样做的后果自然是得罪了市场潜力的中国游客,但它防患于未然,杜绝了可能的安全隐患,却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应该做到的,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我们老是强调安全第一。但是每到重大节日,一些娱乐场合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水泄不通,等等,想必都是我们熟悉的场景。难道我们不知道这样易于发生践踏事故吗?但为了多卖门票,那些娱乐场所真是有求必应,真是来者不拒,真是无比好客,却正是这些,导致了那么多人间惨剧啊。

  回过头来再看这次门票风波,我以为充其量是香港迪斯尼乐园一次操作失误,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低估了春节中国内地市场的潜力”,而卖了半年票,结果出现了黄金周扎堆;但古人说,知过能改,善莫大焉。香港迪斯尼乐园知道了自己的失误,果断限制人数,杜绝安全隐患,三次道歉,答应退款,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原谅的呢?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