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G8财长最关心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21:58 经济观察报

  文钊/文

  早在1月中旬,美国财长斯诺就曾经放风说,高油价会是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虽然当时G8财长会议的议题还在讨论当中,他还是说,能源前景和数据透明化将会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可以料定,在本周召开的G8财长会议上,这一点不会有人反对。斯诺把能源价格高企看作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实际上高油价始终是这几年G8财长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我们还可以猜想,G8财长会议还可能讨论的话题包括全球经济失衡加剧、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其他关系世界经济稳定的所有问题。

  不过,面对可能的危机,G8财长恐怕拿不出能够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

  复杂的问题不说,单就

能源数据透明化而论,这也是2005年的伦敦会议就曾讨论过的老问题。当时财长们也对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威胁表示严重担忧,并且呼吁建立全球石油储量报告机制,以便利于各国在做市场决定时有足够的资料。不过,现在斯诺重提透明化的问题,可见去年的呼吁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

  G8财长会议议题广泛,每年都会根据成员国家的提议,讨论议题广泛的内容。政策协调是这个组织承担的重要使命。不过,协调本身意味着不同经济体的妥协和让步,在这一点上,要达成一致并不容易。

  今年G8财长会议的轮值主席国是俄罗斯。其他七国的财长们恐怕不会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就忘记乌克兰天然气危机。虽然这个发生于年初的事件最终解决,但能源背后的政治博弈,恐怕也多少会让使用着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国家心存戒备。所以,能源虽然可能是全球经济所面对的最大危机,但导致能源危机的,却往往并非供求关系本身,地缘政治因素、恐怖主义都可能是引发导致能源危机的导火线。

  就全球经济来说,美国的财政赤字可能更应该得到关注。全球经济失衡加剧,要求美国对国内经济政策做出更多的调整,减少赤字,保持美元的稳定。这一问题相信也是G8财长们不能回避的。

  不过,正像往常一样,一些国家更喜欢把这个问题与

人民币汇率问题联系在一起。虽然人民币汇率改革在去年7月21日已经启动。然而,
人民币升值
还不够,人民币汇率低估给中国带来大量的贸易盈余,并且加重了美国的逆差,这仍然是一个很有市场的看法。

  但是料想人民币不会成为会议公开批评的对象。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消息,俄罗斯已经邀请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参加这次的G8财长会议。财政部长金人庆曾代表中国参加了去年在伦敦举行的G8财长会议。时值2005年6月,人民币汇率改革前夜。

  不过,中国仍将是会议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2005年的GDP已经达到18.2万亿元。在完成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后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GDP在全球排名第六位。一些G8的领导人曾先后表示,G8应该吸引中国加入。中国是否存在加入G8的现实可能性,或者中国应以怎样的方式加入这种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的协商与对话中,或许还会是一个被不断提及的话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