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巅峰上的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23:23 新浪财经

  瑞士达沃斯的巅峰上,是冰冷的雪。恩格斯说,资本主义是冰冷的。挺着大肚子来到达沃斯的安吉丽娜·朱丽说,这里其实相当的温暖。因为她的小帅哥皮特也来了。这一家三口的身边,还有令人尊敬的我国务院副总理培炎同志。

  小小的达沃斯,装进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精华。

  N个月前的一日晌午,在距遥远的波罗的海不过百米的一间会议大厅里,秃哥与培炎同志亲切地打了个照面。你也来啦?这句来自我党政治局成员的问候,N年前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饭店的豪华套房里,秃哥与凤凰卫视的实力派头牌闾丘露薇也一起听到过。前些天听到我党今年派培炎去达沃斯与资本主义的三教九流做巅峰会谈,秃哥立刻就觉得这个安排很妥当。因为刚毅有为的副总理,其实有着相当的温柔。西方人很吃这一套,随便一点来自社会主义大本营的微笑,就可以让资本主义的坚冰融化。

  狂热的反全球化分子们,每年都像盯着世贸部长会议、盯着G8和G20那样,盯着欧洲巅峰上的达沃斯小镇。这里是开放与封闭的角斗场,是物质享受者和文明缺损者的PK台,是国际秩序的既得利益者与不得而入者作秀的械斗园。世界经济论坛一度被施瓦布主席办成了达官显贵和商业富豪的高级俱乐部,这种高居巅峰之上的姿态,对反全球化势力是一种明显的嘲弄和挑逗。你可以订好今天的

菜谱,但不能逼着我必须吃完每一道菜;你可以强J我,但不能再逼着我喊舒服;你可以自居于山巅,但不能要求我每天一起床就对你仰视。世界经济论坛就这样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让那些其实很想去看看雪景的精英们因为怕被示威者一勺烩而缩手缩脚。

  今年达沃斯峰会的主题是“开拓创新”,看来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已经传达到了欧洲大陆。与会者的名单上不仅多了朱丽和皮特,还有乌鸦嘴贝利大叔,以及U2的主唱波诺。文体大腕们的莅临,给政治经济的严肃舞台加上了柔光镜,把山上的政治家、商人和山下的示威者团结在了一个名为“粉丝“的战壕里,让达沃斯多年来日趋沉重的世界观较量中,飘荡出醉人的香汾。

  当然,大腕们不是来这里生孩子、预测

世界杯和唱摇滚小曲儿的。他们都是联合国的某某大使,在这里呼吁和平、反对贫困,搞募捐派对。他们只负责高唱副歌,却使达沃斯的主旋律变得更具包容性。中国副总理的亲切微笑,则再次令欧洲的政客和商贾着迷,把文体大腕们创造的和谐氛围提升到了政治家视野的层面,带入了共谋繁荣的正确轨道。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这是《共产党宣言》的开篇词。在2006年的1月,一个精灵,共产主义的精灵,在欧洲访问。为了对这个精灵进行神圣的接待,欧洲大陆的一切势力,官员和CEO,默克尔和施瓦布,法国的飞机制造商和德国的电气制造商,都联合起来了。

  雪色阑珊的达沃斯巅峰之上,曾经有过冰冷的战斗,今后仍需时刻面对严肃的分歧,坚持各自的立场与责任。但全世界的人们将和秃哥一起,默默祝福达沃斯巅峰永葆秀色,并怀念那一抹曾经的温柔。

  杨禹的博客:blog.sina.com.cn/m/yangyu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