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流淌着希望的新春祈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春节将至,所有的镁光灯都聚焦到了你们身上。你们牵动了国家诸多重要职能系统(铁路、航空、旅游、安全、卫生,等等)的每一个敏感神经。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每一位需要回家的普通的中国公民——踏上回家的坦途。

  其实,你们从不曾脱离政治的光谱,你们一直都在持续或零星地与国家发生着一系列互动,你们也在公民层面为国家进步奉上了自己的力量,当岁月傲慢地走过时,这些互动
几乎构成了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一幅国内政治认知图景。现在,希望你们带着我们真诚的祝福过个开心的春节。

  我们希望,新的一年里,矿工们不再有来自矿难的忧伤,农民们不再因自己的正常迁徙而怀疑自己的价值,城市居民不再为一些突发性的公共危机而凭添无奈,大学生们不再有武小峰式的困境,笃信人性本利的经济学家不再因为将此特点无限放大而遭到社会学家的批评……

  我们希望,新的一年里,你们不会再有那种由水污染产生的无助感。你们平时只是踩着城市的节奏,几乎从未想过你们城市的水资源会突然遭受如此灭顶之灾,你们也没想到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会因此而失去自己的政治生涯。这是政府的问责制给出的答案。你们已不知不觉在一场公共危机中融入政治,是你们的公民权利促使社会体系及时地进行了自我修复。进步就是这样悄然发生的。

  我们希望,你们在国家取消了农业税之后能够展开愁眉,也希望你们进入城市是真正自由的迁徙,而不再是流动或流亡。从小国寡民到世外桃源,古人用悲天悯人的眼光为社会疾苦开出了逃避的药方。然而,你们现在选择了富含挑战的迁徙。那么此时,政府需要给每一个公民以平等的迁徙权。你们的迁徙也不应成为某些人大代表口中的“安全隐患”,正如候鸟的迁徙会促进物种多样化,也可能会带来震撼地球的禽流感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你们的迁徙是正当的,只是这种迁徙需要规范与保障而已。源于欧洲的迁徙权,是保障公民谋求适应自己发展的社会政治环境的基本权利,应当受到宪法保障。但是,迁徙权也是市场经济和权利意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美国穷人的迁徙权1960年代才确立。不过,只要你们相信法治和市场经济理念,那么,那一天必将到达。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让人欣喜的进展,全国“两会”在即,河南省已出台政策在省内取消户籍差异。这是个令人雀跃的消息,希望来年会多几次这样的雀跃。

  我们希望,新的一年里,社会上能多些必要的质疑与有益的争论。可惜,今年社会上对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少了些大范围的质疑和争论,或许每年春节涨价已经让人们产生了惯性与惰性。然而,这对一个健全的民主社会是不利的,还是悉心温习一下

圆明园环保事件和广州地铁票价听证会的盛况吧。

  我们希望,新的一年里,无论是在公民公平意识层面还是在政府的措施方面,都能无限逼近公平。无论是“张惟英”还是“耿素灵”提案的争论,都应朝着增强人们公正意识的方向发展。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公正意识不仅意味着每一个公民不能主动去伤害或是剥夺他人,还应包括每一个公民应主动地去维护和推动社会公正。对耿素灵提案的争论,反映出了民主的程序(人大代表提案的合法性)与实质(公平)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不足为奇,自古以来中国惯有的思维是重实质、轻程序,这也就难怪此提案莆出就遭到了很多站在道德高地的人们的讨伐。无疑,这种讨伐与争论让我们看到了民主的程序之美。不过,争论与讨伐之余,不能忽略的就是政府的角色,政府在公平问题上具有当然的责任,罗尔斯关于公平的两个原则仍值得我们默念:人们享有平等的权利(首要原则);不平等的分配也应该对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人有利(差别原则)。这要求政府要在制度安排层面作出进一步施展,绝对公平的结果有点遥不可及,但我们需要政府要为每一个人提供平等的起点。

  我们希望,新的一年里,你们在勇敢地参与了全球范围的融合与被融合之后,你们的合法权益会被政府更加小心翼翼地保障。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动物只要能够生存和生殖就感到满足,而人类还需要扩展。如今中国人频繁地走向世界每一个角落。但是,全球化并不都会产生非零和博弈的芬香

蛋糕,它同样残酷。去年中欧、中美的
纺织品
、鞋类等纠纷已经让你们忧心忡忡,马来西亚警察侮辱华人事件也让你们震惊不已。但这一刻,你们且慢担忧来年的生计和命运吧,你们的合法权益是确定的,全球化的一个底线应是那些普适性的价值要惠泽每一个人。我们的国家也会更加小心的呵护你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