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时评:节日清廉要靠制度保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9:4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5日电 (记者 丁锡国) 春节将至,本应是热闹非凡的时候,济南市各个机关大院里却出现了冷清的局面。往年,到了这个时候,各个部门就忙着办年货了,你分鱼,我发肉,价码年年涨,相互比着办。另外,一些单位还要到上级部门或关系单位“走动走动”,今年,这样的场面已经基本不见了,机关干部拎年货的大包小包没有了,单位公车“车屁股”里也没有什么礼品了。

  济南市的清廉之风,不是单纯靠禁令禁出来的,而是靠一系列有效的制度堵塞了管理上的诸多漏洞。譬如,单位乱发钱物、公款送礼问题,以前禁而不止,是因为钱由各单位掌控,单位领导可以随意支配,名义上,内部有财务监督,外部有审计监督,但实际上对这些资金的监督难以落到实处。现在,济南市取消了机关事业单位的银行账户,财政部门拨付的资金不再直接拨给单位,而是在所有权、使用权不变的前提下,拨付给资金结算中心,由其负责对政府资金的支出、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监督权落实了,各单位花钱就不得不规规矩矩了。

  还有,济南市各部门单位原来的福利补贴都是各自发放,标准混乱,部门单位之间严重“旱涝不均”,如今,福利补贴标准全市统一,由市财政集中发放,除此之外,各部门单位被禁止发放一分钱福利,像办年货这样的私事,自然也就不再需要各单位领导操心了。

  中国人素来重情重义,逢年过节,亲人相见,朋友相聚,畅叙亲情友情,互送礼物,其乐融融,这是节日的重要内涵。但是,对于那些假借“人情往来”搞权钱交易、挥霍纳税人钱财的行为,则应当坚决制止。

  每当春节到来之前,相关机关就会重申以往的规定和纪律,或者作出一些新的禁止性规定,力树节日清廉之风,其主要内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不许乱发钱物,二是禁止公款送礼。但由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实际效果看,这样的禁令在一些地方,还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济南市的实践,是从制度上解决节日腐败现象的一种有益探索。他们的经验证明,要让节日的气氛变得清新,必须扎扎实实地从完善制度、堵塞管理上的一个个漏洞做起。(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