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富豪弱势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严介和谈到仇富情绪和富豪话题时,定义中国富豪为弱势群体,这多少让人出乎意料。然细细品味之下,却感觉这并非矫情,更非蓄意语出惊人,而确实是一种甘苦自知后的有感而发,与难得的先见之明。透过严介和的“弱势说”,当今中国富豪的复杂心态隐约可见。

  中国富豪“弱”在哪里呢?愚以为首先是缺少全民认同的致富机制。在尚无全社会
共同认可的财富观之前,在没有有效的经济机制确保财富来源之前,所有的富豪都必须经过被舆论拷问的程序。

  其次,中国富豪之“弱”弱在缺少道义支持。在中国公众的理解中,“取之于民”谓之道,“用之于民”谓之义,来源不明是谓不义,不能共享是为无道。而当今许多富豪却轻视民心资源,倚重权力资源。而财富的来源与用途,恰恰是当今许多富豪的财富硬伤,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财富演义难有道义支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富豪群体的“内虚”。

  再次,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中国富豪普遍缺少自身建设。“一夜暴富”成为很多人的信条。投机式增长方式令财富基础很难牢靠。而政治攀附与资源劫掠令经营者人格分裂,也使企业人格和财富伦理发生异化。当财富增长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精神救赎危机。加之对“富二代”的教育是富豪普遍的软肋所在,这也使他们对明天缺少把握和信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群体孤独症和悲观意识。

  司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