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10元就能看好病的医院不是平价医院 只是药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24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最近媒体对很多平价医院、平价门诊的报道,多数都是正面的,都是表示支持和欢迎的。而我从一个医生的角度考虑,觉得其中有几点忧虑,提出来大家讨论一下。

  第一,平价医院本身何以生存?在政府投入不多,社会捐助很少的环境下,医院本
身唯有自给自足。平价医院靠微薄的收入可否维持医院的运转?人才的培养和设备的更新呢?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数年之后,还有竞争力吗?别是昙花一现才好。

  第二,平价

医院的医疗质量如何保证?有人认为,平价医院就是看小病,用便宜药。此言差矣!一个咳嗽,可以是普通感冒引起的,也可以是人感染高致病性
禽流感
引起的,还可以是肺炎、肺结核、肺癌等等引起的,不通过必要的影像学,甚至病理学检查怎么排除呢?平价医院(尤其是平价门诊)如何保证其医疗质量,避免疾病的误诊、漏诊,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第三,平价门诊/医生的价值何在?有记者到平价门诊去采访,1块钱挂号费,八九元药费就解决了一个门诊病号,不需要任何辅助检查。报道赞扬了该门诊,却没有追踪报道病人病好了没有。我这里不想讨论10块钱能不能治好病(有时2块钱也可以治好病),或该医院的诊疗过程有没有问题。一般症状的感冒发烧、头痛腹泻,病人想省钱,自己判断一下,去药房买点药吃不就解决了,还用跑到医院来排队看病吗?医院、医生的价值不体现在简单给病人开点药,而在于真正发现病患根源并采取正确的治疗手段。10块钱门诊开久了,恐怕就跟药房差不多了,医生也跟药师差不多了。

  鉴于以上忧虑,我认为,要想达到真正意义的平价医院(门诊),应该有这样的条件:1.政府加大投入、社会积极捐助作为医院的经济后盾;2.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必须恪守花费最少医疗资源的原则;3.政府主管部门能公正监督整个医疗过程的质量与费用。这样的平价门诊、平价医院才是真正为人民群众治病的医院,而不是现在多数人所认为的10块钱、20块钱就可以看好病的医院。

  一医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