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富豪短寿与官员自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05 东方早报

  临近原本喜庆的春节,1月21日,上海中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37岁的南民,因患急性脑血栓,抢救无效撒手人寰,次日下午,44岁的重庆市大足县人事局副局长李福多被发现倒在自家楼顶天台,初步断定,李系切腹自杀身亡。

  富豪“早夭”与官员自杀,早已不是新闻,信手拈来就有王均瑶、彭作义等等,他们过早告别人生舞台的模式如出一辙:在商场上叱咤风云、纵横捭阖的同时,却发现把握生命
航向的舵已不在自我掌控中。

  再看看官员自杀,云南

丽江市林业局长杀死情妇后投水自杀、蚌埠统计局长自杀、湖南衡东县教育局长畏罪自杀。无论是死因查实还是民间传言,围绕于这些自杀官员身后的基本是拷问、质疑和负面猜测。

  虽然近年来有“仇富”、“原罪”等颇多争议,但大多数理性之士都认同:富豪或企业家在

中国经济腾飞的位置是功远大于过。中国富豪对社会财富的创造、市场自由竞争风向的引领、白手起家精神的感召,都已成为国人的共同精神资产。富豪与公众的关系友好度终究是一个“向上”的过程。

  而对于官员“薄命”,舆论与民意中流露出来的怀疑、鄙夷乃至“幸灾乐祸”,则衬托出某些官员在公众心目中的道德形象败坏。官员的非正常死亡隐喻出目前反腐败形势的依旧严峻———假如意料之外的官员自杀最后总是被意料之中的腐败现象所证实,那么官员自杀就不是一起简单的人生悲剧,转而有上升为政治生态层面的脆弱与风险的可能。(四川省成都市 毕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